學生逼問「務實台獨工作者」定義 賴清德直球回應:守護主權與憲政
  • Line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6日到政大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進行演講。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6日到政大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進行演講。中央社

A A A
2023-05-17 11:53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16日)出席政大校園講座,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發表演說,面對學生直球提問「務實台獨工作者」身分,賴清德明確回應,「務實台獨」就是主張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務實的工作」就是守護主權,守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

賴清德昨受邀參加政大學生會與學生議會主辦的「青年與主席有約」校園系列講座活動,他在演講時,引用當紅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劇情,介紹民進黨政治工作,希望培養青年成為台灣造浪者。他還對學生開玩笑稱,「你們很大膽喔,敢讓政治進入大學,果然藝高人膽大。」

到了提問環節,首輪就有同學嗆辣發問,問到怕不怕大選被黨內不同派系扯後腿?賴先是大笑說,「謝謝同學,我感受到滿滿的關懷」,並強調民進黨的文化就是每到對外競爭時,大家都會團結。

賴清德(左)在演講過後接受學生現場提問,賴清德一一回應。中央社

另外有同學質疑,賴清德之前自稱的「務實台獨工作者」身分為何?賴清德回,「務實」就是根據事實,台灣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定期改選的組成政府,是主權獨立,不必另行宣布台灣獨立,與中國互不隸屬,未來要由2300萬人決定,「務實台獨」就是主張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務實的工作」就是守護主權,守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務實台獨工作者」就是這意思。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要求無多,只要維持對等尊嚴,都可以和中國討論如何增進人民福祉的計畫,但目前中國要求必須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才願意交流合作,他反問學生「如果你是總統,願不願意放棄主權?」他認為,台灣可以做的、應該做的其實都做了,目前兩岸情勢變化的責任不在台灣,無法交流合作,其實是因為中國本身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