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美售台66架F-16V延遲交貨 竟連啟動戰機的氣電源車也凸槌
  • Line

A A A
2023-05-1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軍售台灣的66架新型F-16V戰機(F-16 C/D Block 70)原定今年初交機卻延宕至今,爆料者指控,為配合F-16V戰機軍售案先行採購的兩輛氣電源車A/M32A-60A也凸槌,這兩輛氣電源車主要是協助啟動F-16V戰機,但台東空軍志航基地人員首批檢測發現,兩車輸出壓力不足,根本無法讓F-16V戰機啟動,保修指揮部卻急著要求志航聯隊通過驗收。

立法院2019年11月通過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向美國以軍售方式採購66架F-16V戰機,其中為56架單座機、10架雙座機。國防部並以「鳳揚專案」為專案代號,自2020年起分7個年度編列2472億3883萬元採購。依鳳揚專案規劃,首架F-16V戰機應於2023年初交機,分4年,至2026年底全數完成66架交機,預計部署在台東志航基地。

按軍售發價書,美方今年初即應將首批F-16V戰機運交到台灣,但現在已是5月,美方迄今未將F-16V運交台灣,美方日前告知首批新機出廠時間在2024年底,空軍參謀長曹進平也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證實,首架F-16V戰機應會在2024年第3季出廠,經地面測試、飛行測試後,籌畫2025年底交機;預計2026年前能夠全數獲得。

美售台F-16V戰機的氣電源車遭爆料輸出功率不足,無法啟動戰機。翻攝網路

另一方面,空軍司令部為配合鳳揚專案執行,由空軍保修指揮部在2022年以軍售方式向美採購2輛外型與現行F-16戰機所使用的A/M32A-60A氣電源車相同的產品,並交由空軍志航基地進行接裝及驗收,以供原本在今年初運抵台灣的F-16V戰機發動時使用。

氣電源車最主要功能是提供F-16戰機在地面啟動時所需電源及壓縮空氣,藉由渦輪式起動機運轉,提供42PSI壓力起動渦輪式起動機,並以115V/200V電源執行飛機通電。爆料者指出,這2輛氣電源車在運交志航後,驗收人員發現除了沒有相關裝備標示牌,也未提供完整技術文件,接收單位只能聯繫空軍保指部請求協助與指導,但保指部卻逕自要求志航儘快完成接收、檢查,以利部隊運作,志航聯隊最後只能草草驗收,並尋求其他目前正在使用F-16戰機的部隊,提供技術協助。

F-16戰機的地面啟動,需藉由氣電源車啟動。F-16緊急升空資料照片

據透露,志航聯隊人員最後在空軍嘉義聯隊與花蓮聯隊技術人員聯合協助下,發現保指部採購的氣電源車與空軍現役A/M32A-60A氣電源車外觀略有不同,不僅發動機型號不同,連發動機性能也不如A/M32A-60A氣電源車。

相關人員詢問下,保指部人員居然改口說採購的是A/M32A-60B新型的氣電源車。但由於其啟動壓力達不到F-16所需的42PSI壓力,保指部甚至稱,可改供經國號戰機聯隊使用。

爆料者批評,一輛氣電源車價格約1200萬元,2輛要價高達2400萬元,保指部應循規定依空軍PQDR(Product Quality Deficiency Report)方式處理,即等同美軍品質不滿意報告,退回原採購方,以爭取空軍採購權益,而不是濫用公帑,將無效裝備轉撥交給經國號戰機使用。

戰機藉由氣電聯車完成啟動後,機工長即進將連接器拆除,由飛行員掌控整架戰機。圖為幻象戰機資料照片

一位資深空軍保修軍官則透露,雖然此案為軍售案,但美國賣給台灣的東西不見得都是最好的,常常會出現不良品,需靠空軍保修軍士官進行嚴密的測試,才能把關。
 
空軍司令部在《菱傳媒》查證後,證實確有此不合軍售採購標準的氣電源車存在,空軍各式裝備均依技術文件執行接收測試,如有不符規範,會依合約辦理退運,以維權益,絕沒有爆料者所說「轉由經國號戰機聯隊使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