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UNA宣達團前進瑞士日內瓦 史書華、吳欣岱:台灣該加入WHO
  • Line
(左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副理事長洪嘉駿、理事史書華、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公會理事長吳欣岱、WHO宣達團領隊周德望、《和平歸來》製片人汪怡昕15日參加「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王秋燕攝

(左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副理事長洪嘉駿、理事史書華、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公會理事長吳欣岱、WHO宣達團領隊周德望、《和平歸來》製片人汪怡昕15日參加「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王秋燕攝

A A A
2023-05-15 12:49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尚未接到邀請函。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訴求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WHA的宣達團預定18日出發前往日內瓦,把台灣的聲音發送到全世界。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15日在立法院召開「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理事長洪嘉駿、台灣植牙醫學會代表史書華、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公會理事長吳欣岱、《和平歸來》製片人汪怡昕、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領隊周德望等人出席, 記者會一開始,大家先一字排開先呼喊「Health for all, Taiwan for WHO」口號。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副理事長洪嘉駿呼籲以台灣的名義加入WHO,並公布全新聯合國協進會全新Logo,其主視覺是和平鴿,也是拼圖,代表Missing Piece意涵,表達台灣不該是那片被遺落的拼圖。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史書華表示,以本次活動與往年不同,台灣被排除在世衛組織與國際組織外非常長的時間,本次為民間組織與官方組織合作要增加台灣能見度外,也和很多網紅、媒體合作宣傳。

史書華進一步指出,疫情3年來台灣抗疫成績亮眼,台灣除了自身醫療發展極佳外,台灣亦展現出可以幫助其他國家的實力。因此本次出訪的意義與往年不同,相信本次出訪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則表示,抗疫期間台灣做出迅速的反應,展現出現在不僅是台灣需要進入WHA,而是WHA需要台灣的觀點,台灣與中國交流密切,在醫療上不僅可以是前哨,甚至可以成為吹哨者。

吳欣岱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林啟弘攝

聯合國協進會執行主任、WHO宣達團領隊周德望表示,宣達團預計在5月18日出發,5月23日回到台。在當地會播放《和平歸來》影片、參與健走及周邊論壇。本次團員有許多醫師,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宣達行程讓台灣年輕醫師與國際有更多交流。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佇遮計劃(HISP)組成的宣達團將透過發布影片、直播、與網紅合作等方式,要將台灣的聲音發送到全世界。

周德望指出,此次衛福部長薛瑞元所率官方團約30人,WHO民間宣達團22人,包括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等多個民團,台灣出發約百人,加上當地僑界近300人,會一同參加大遊行活動。

聯合國協進會執行主任、WHO宣達團領隊周德望。王秋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