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緬甸撣邦內戰起!外國人禁入 靜宜女大生安全堪慮
  • Line

A A A
2023-05-12 00:00

(記者蘇聖怡、林啟弘/緬甸報導)台中靜宜女大生三月底為愛隻身赴緬甸,滯留在全世界最危險的詐騙園區之一「果敢老街」,引發國人關注。《菱傳媒》採訪團隊4月底前進緬北果敢自治區大城臘戌(Lashio),原打算前進老街,但護照遭扣在旅館,當地軍系背景人士示警,緬北撣邦內戰不斷,緊張局勢升高,近期恐有更大戰事。果不其然,記者5日離開緬甸,緬甸政府6日祭出「限外令」,禁止外國人進入臘戌,7日起不得進入撣邦東部邊城大其力(Tachileik),受困緬北台灣人安全堪慮。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2日突宣佈出訪緬甸,並會晤緬甸領導人敏昂萊,這是自2021年2月緬甸政變以來,中緬會晤的最高層級。根據緬甸軍政府的聲明,雙方討論議題包含外交、友好的合作關係、緬甸近期局勢、邊境貿易、投資以及能源和電力方面合作。

秦剛訪緬後,緬甸軍政府隨即大動作針對撣邦大城臘戌及大其力祭出「限外令」。據了解,5日晚間,緬甸航空警務相關單位在仰光機場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安全問題。會後便公布6日起禁止外國人進入臘戌,並督促仍在此地的外國人「趕快離開」。

緬甸政府6日公告針對撣邦大城臘戌及大其力祭出「限外令」(上圖),當地旅行社隨後也在臉書發文提醒旅客(下圖)。

不僅如此,航警部門也宣布,自7日起,大其力跟進此一禁令,除了聯合國工作人員、國際非政府組織人員與大使館工作人員以外,任何外國人不得前往大其力市,這項規定「沒有截止日期,直到另有通知」。

記者直擊 外國客沒保人進不了臘戌

事實上,《菱傳媒》採訪團隊4月底從仰光機場轉飛臘戌時,當地警務相關單位即已開始「試運行」管制措施,所有人下機後,均需出示身份證件才得以進入航廈,外國人護照則遭海關沒收,要求必須有當地人親自來機場簽名作保與接機,擔保人完成認證簽名手續後,警務單位還要求被接走的外籍人士必須排排站,拿著護照與作保人一起合照留證,之後才得以走出航廈進入臘戌。

《菱傳媒》記者直擊,臘戌當地警務相關單位4月底已開始「試運行」管制措施,所有人下機後,均需出示身份證件才得以進入航廈。

據了解,臘戌管制外籍人入境措施,從29日開始施行,當地知情人士說:「一紙公文通知下來,相當突然,臘戌高階警務官因此天天親赴機場坐鎮,防止出狀況,可見情況多嚴重」。記者問這項管制何時會結束?這位人士搖搖頭說:「不知道,只聽到高階警務官抱怨『可能要天天睡機場了』。」

記者目擊,臘戌機場小小的航廈內,不少外國人因聯絡不及遭管制行動,被迫滯留機場數小時,直到有人來接才得以離開,相當無奈。

臘戌機場小小的航廈內,不少外國人因聯絡不及遭管制行動,被迫滯留機場數小時。

《菱傳媒》採訪團在當地人協助下,獲准進入臘戌,但被告誡只能在臘戌活動,不要隨意往其他鄉下城鎮走動,「政府軍或叛軍崗哨多,沒有人可以保證你的安全,很危險」。

接獲情資:破壞性組織將發動攻擊

《菱傳媒》透過管道,與一位具有政軍背景的當地有力人士聯繫上,他慎重的告訴記者,緬甸地區從3月份起就多次取消仰光和曼德勒飛臘戌與大其力的航班,當時對外宣稱是因為天候因素,這次的限外令,也被外界解讀是為了打擊網路電信詐騙,實情其實不然,「緬甸軍政府在4月底接獲情資,可能有破壞性組織在5月底前會發動攻擊,內戰一觸即發,因此,才會大動作地進行邊境控管」。

這位人士直言,緬北的局勢不好,果敢自治區的徵兵情況也愈來愈緊張,「講句不好聽的,再過不久,可能會有戰事!」他也透露,果敢徵兵範圍變嚴重,很多地區遭果敢同盟軍佔領,「兒子若沒去當兵,就抓老爸:還有的地方女生也得去充兵」。這位人士也勸誡記者不要貿然前往老街,「連我去都可能遇到麻煩」。

《菱傳媒》採訪團隊在臘戌待了4天3夜期間,護照遭旅館扣住,行動受限。圖為臘戌市區。

採訪團隊在臘戌待了4天3夜期間,護照遭旅館扣住,行動受限。走訪臘戌多家旅館,詢問訂房狀況,旅館房務人員也都統一口徑回說:「沒有空房」。進一步打探得知,「這些飯店都被(園區的人)包月了」。

記者直擊位於臘戌要道的老牌旅館Mansu Hotel大廳,坐滿無法確認國籍的亞洲年輕人,他們身上佈滿紋身,百無聊賴地低頭滑手機,另一邊的會客座椅上則是年輕且身材姣好的年輕女性,當地人說:「這些都是要前進老街或大其力園區工作的,但受到禁令影響,全部都卡在臘戌無法動彈」。

記者離開緬甸後,一位臘戌當地人士越洋來訊告訴記者,當地狀況確實愈來愈緊張,「不論飛機、巴士,空路或陸路,都不讓外國人進來了」,如果要來緬北,都要檢查身份與護照,獲得允許才可以,情況不明且人人自危。

臘戌老牌旅館Mansu Hotel(圖中間最高建築)幾乎沒有空房,大廳坐滿無法辨識國籍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