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批公股金控巧立名目變相讓高層領房屋津貼 要求財政部徹查
  • Line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爆公股金控巧立名目,讓高層變相繼續領房屋津貼。王鴻薇國會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爆公股金控巧立名目,讓高層變相繼續領房屋津貼。王鴻薇國會辦公室提供

A A A
2023-05-11 13:0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1日)表示,立法院去年取消公股金控高階主管的房屋津貼,但公股金陽奉陰違,巧立「業務津貼」名目讓高階主管無縫接軌繼續領錢,其中以華南金、彰銀和合庫金的董事長月領10萬元最多,簡直是無法無天,藐視立法院的決議,要求財政部應該要徹查。

王鴻薇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房屋津貼是過去政府核准,發放給包括公務員、政府財團法人以及公股金控高層主管的購屋補助,但行政院早在1989年就取消公務人員津貼,財團法人也於2015年取消發放,而公股金控高階主管是去年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提案後廢除。

王鴻薇說,沒想到立院廢除公股金控高階主管的房屋津貼後,公股金控高階主管明明薪水優渥,卻貪婪無度,又巧立名目設了「業務津貼」,讓高階主管繼續領錢,簡直無法無天,巧取豪奪。

王鴻薇說,那些公股金控的房屋津貼廢止時間和業務津貼的領取時間都在同一天,資格都是董事長、總經理,發放的金額也都一樣,立法院明明做出決議, 財政部竟然凖許公股金控亂搞。

王鴻薇說,以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為例,一個月領10萬元,一年就可以多領120萬元,這些高層之所以要領是因為這和他們的退職金領多少有關,所以他們死都不肯放,平常領,退職後還要再領;明明基層的都取消了,高層卻還領,財政部應該要徹查。

王鴻薇說,公股金控中只有台企銀從去年4月1日開始全面取消房屋津貼,也未新增業務津貼,是標準的模範生,她要問其他公股金控如何自處?如何解釋?財政部還管的了這些公股銀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