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T恤成制服!激勵不被打敗 興隆會所協助精神康復者重回社會
  • Line

A A A
2023-05-11 00:00

(記者張欽/台北報導)「有發現我們的名字改了嗎?」目前已有91位會員的興隆會所,強調精神康復者會員與社工是夥伴關係,所有大小事,都必須經過所有人討論決定後執行,除了日前參與《社救法》修法行動之外,在生活重建和會員培力等工作方法上的創新,更是吸引全國各地其他團體前來取經。

興隆會所2018年12月7日在臉書上留言,公布正式將前身「清新坊」改名為「興隆會所」,正式落腳北市文山區的興隆社會宅一樓!

興隆會所以協助精神康復者「回歸社會、出去就業」作為服務目標,設有行政組、社區走跳組及餐飲組,並經營二手小舖、小田園栽種蔬果等空間。具體服務內容包括,行政與餐飲、課程講座、個別晤談、會員關懷、二手物資交流站、運動時光、家庭日、生活重建服務、同儕訪視、其他資源連結等。

會所此次參與「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推動修改《社會救助法》,讓精神康復者成為主角,參與修法倡議,出席記者會代表發言,引發各界關注。幾次活動,看見會員們穿的T恤背面寫著三個字「怎麼辦」,原來是會所設計T恤時,大家想起會所最常出現的聲音,就是會員在遇到艱難任務時會問「怎麼辦」,然後所有人就共同討論決定該怎麼辦,而T恤上的這句話,正是提醒會員們,不要被任務打敗。

大大小小的公布欄  記錄會所人事物    

精神康復者明川在導覽會所時,特別強調會員與社工是平等的夥伴關係,大小事都是大家一起開會討論工作計畫、任務分配、心得分享,這也呈現在會所大大小小的公布欄上,不僅所有會員狀況的更新與關懷進度都可以看見,分工表,進度表,每日菜單,各組會議,所有的任務,都由社工和會員們按表操課,共同承擔。

明川負責的行政組,掌握每月的工作目標、活動執行進度、人員進出統計表,他特別提到會所今年的會員目標是110人,每個月都要將這些項目整理好提報社會局。

明川還說,今年會所有專責的就業服務員進駐,幫助會員與社會接軌、出去就業,「像我之前的工作,當時沒有就服員,是社工建宇幫忙,跟我一起修改我的履歷表,才順利地找到政大助理的工作。」建宇補充,就業服務員配置在團體,是中央今年開始試辦的新政策,對於精神康復者回歸社會階段性就業的輔導陪伴,都能更加到位。

興隆會所效仿紐約活泉之家,讓會員將名字寫在卡片貼在天花板,或將心得寫在卡片上掛成一串。張欽攝

寫有名字的卡片貼在天花板 讓精神康復者不低頭

會所會議室有好幾串從天花板垂吊的卡片,一串一串,還有許多卡片貼在天花板,一問之下,卡片串是會員去年成果展後寫下的心得,仰頭才能看見的天花板上的卡片,則是會員寫下自己名字後貼上去的。

社工建宇說,這是致敬開創會所模式的美國紐約「活泉之家」的社工執行長John Beard,早期實習時在精神病房請病人把名字寫在卡片上後,貼在天花板,因為觀察到精神病患不管是做事或走路,總是低著頭,有姓名的卡片貼在天花板,如此一來,病患就能經常抬頭找自己的卡片,改變低頭習慣,漸漸地,社工與病患建立有趣的關係,話一說完,明川立刻看著天花板興奮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我的名字在天花板上!」

建宇指出,目前政府政策主推在全台各地開設協作模式據點,並以強調夥伴關係的會所精神去運作,因此會所去年舉辦過三場教育訓練,讓全台各地想興辦會所的團體和工作人員觀摩與學習,並複製到各地。興隆會所以精神康復者會員做為主體的體現,也實踐在這幾場對外的教育訓練上,由精神康復者當老師和學員對話,「其實這個任務很艱難,要讓會員當講師、教社工,這些吊掛的卡片上,都是會員學習的心得」,建宇指著會議室天花板的小卡片說。

資深會員凱富因參與疫情後振興活動加入社區走跳組行列。張欽攝

走跳組負責對外互動 參與《社救法》倡議

參與《社救法》倡議的社區走跳組,今年剛成立,資深會員凱富說,行政組與餐飲組是在會所內運作,社區走跳組則是對外與其他單位交流,平時會安排訪問平宅居民、衛生所、診所、醫院及學校等,介紹會所並招募走跳組會員。

問到為什麼取名「走跳組」?凱富興奮地回憶說,「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一位熱心公益的老師捐了一筆錢,會所開會討論後決定製作「興隆安康振興券」,發放給受疫情影響的社區居民或經濟弱勢戶,每戶一張150元,他們可到振興活動商家消費,獲得廣大迴響,與社區互動開始頻繁,會所於是決定成立「社區走跳組」,負責對外互動、宣傳。」

由會員負責料理午餐,目前有20位會員中午在會所共餐  張欽攝

會員掌廚共餐 經營二手小舖

每周到會所3次以上的會員,就能擁有自己的置物櫃;每位會員的狀態,社工會隨時記錄,在會員動態牆呈現;共同開會決定的重要事務,則是公佈在公共論壇,並在群組和行事曆中互相提醒,處處可以看見會所事務都繞著三個原則,平等夥伴關係,共同討論決定,公開透明。

近午時分,興隆會所的餐飲組會員就動起來了,在廚房看不到瓦斯爐,因為公宅規定不能用明火,只設置電磁爐、電鍋等電器類廚具,每天的菜色檢體都要取樣提供衛生局檢驗,保障食安。特別的是,每周都會討論並表決下周菜色,會員可以許願點餐並上網找食譜,平均每天約有20位會員在會所午餐。

興隆會所和社會住宅其他住戶的互動,更多是在剛開張的二手小舖,住戶可以捐物資或來挖寶購買小物,小舖內有五花八門的瓷器杯碗、畫作、水壺、電器、鍋子等二手商品,值班的會員分享對客人的觀察和對自己的期待,「有人會殺價」「我們會一起討論二手貨品價錢、如何上架、如何當個好店員,未來能『回歸社會、出去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