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稱政府阻擋疫苗採購 陳時中:過河拆橋是不好的事
  • Line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中央社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中央社

A A A
2023-05-10 16:16

(菱傳媒/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稱民進黨政府阻擋疫苗採購,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今(10日)表示,政府絕沒有阻擋買疫苗,當時很努力促成四方合約,過河拆橋是不好的事情,購買疫苗是美事一樁,不要為了選舉或事後的事情,讓好事情變成大家不好回憶。

全國各縣市小英之友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總統就職7周年聯合捐血公益活動」記者會,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榮譽總會長、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場,在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郭台銘在臉書表示,政府與德國BNT公司採購合約取消,是因為政府堅持合約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導致。陳時中說,合約由疾管署報行政院同意後,由當時的疾管署長周志浩代表簽約,最初都談成也把合約寄到德國,最後一秒發生變化。

陳時中說,政府絕沒有阻擋購買BNT疫苗,他回憶疫情期間因為免責規定,無法以個人、公司或法人名義購買疫苗沒辦法,一定要由政府出面買,最後促成四方合約,政府花很大力氣購買疫苗成功,事情過這麼久,不要因為事後講話形成誤解,這對雙方不是好事。

陳時中說,前年5月19日防疫三級警戒,5月底郭台銘提議購買疫苗捐贈,當時他在記者會回應「歡迎提出資料,有問題一起解決」;6月1日郭台銘的太太曾馨瑩代將申請文件送食藥署,但裡面大部份資料都是空白,食藥署有條件通過公文,就是積極要促成疫苗採購。

媒體詢問到底是誰在擋買疫苗,是上海復星、還是台獨意識?或者郭台銘在說謊?陳時中回應,時間久了大家記憶可能有些模糊,郭台銘選擇想記憶的部分做說明,至於是誰在擋,大概是上海復星代表就商業、合約利益,認為應該由其主導,而非BNT單方面跟台灣簽約。

媒體詢問,郭台銘認為疫苗合約取消,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的生命之上。陳時中說他不認同這句話,因為要讓四方合約講成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中間也有很多人盡很大力量,過河拆橋不是好的事情。

郭台銘昨在臉書也表示,當時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李大維是政府代表,李大維6月17日打給他表示「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陳時中說,他不知道這段對話,無法幫忙承認或否認,但依照他對李大維多年行事風格的認識,李大維是資深外交官,說話謹慎有條理、有禮貌,有和他接觸過就知道,他不會講這樣的話。

陳時中表示,他要呼籲購買疫苗是美事一樁,不要為了選舉或事後的事情,讓好事情變成大家不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