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堅持和BNT協議需寫「獨立的台灣政府」? 薛瑞元:沒有這回事
  • Line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翻攝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翻攝郭台銘臉書

A A A
2023-05-10 10:17

(菱傳媒/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指控民進黨政府阻擋疫苗採購,有媒體公開當初BNT回覆郭台銘的信件,內容顯示政府認為協議需寫是BioNTech和「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之間的協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表示,沒有這回事,疾管署也否認有該項要求。

《ETtoday新聞雲》昨獨家曝光BNT大股東致函郭台銘的信件,內容指BioNTech原來和台灣政府已經通過談判並達成協議,但該協議之所以未實施,唯一的原因是台灣政府堅持在有關該協議的公告中,聲明該協議是BioNTech與獨立的台灣政府之間的協議,由於Fosun(中國上海復星製藥)無法接受,交易因此被取消。

郭台銘辦公室昨回應,媒體的「獨家」信件坐實政府卡BNT疫苗,為了意識形態犧牲人民生命安全的證據,民進黨因堅持與BioNTech的協議對外公告時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代理商Fosun無法接受,交易被迫取消,合約取消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

郭台銘辦公室表示,永齡/鴻海/台積電所組成的疫苗談判小組,簽約名稱是「Republic of China (Taiwan)」,這代表了只要會談判,絕對可以在堅持維護台灣主權及尊嚴的前提下成功採購疫苗。疫苗是醫療產品,郭台銘要採購,當然要取得政府的授權與同意,然而過程當中政府再三的技術性拖延。

郭台銘辦公室表示,合約取消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照理來說政府為了人民的健康,要比任何人還急,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把意識形態看得比人命更重要,「我們會開始準備詳細資料,事實會證明一切」。

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晚也證實媒體曝光的信件為真,他說郭台銘收到信後就提供給指揮中心,希望指揮中心協助買疫苗,並說信件在6月16日寄到、17日永齡基金會發布三點聲明、18日總統府就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郭台銘,總統蔡英文指示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和兩家企業協商,提供協助。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在臉書表示,2021年5月COVID-19大爆發,人民到處搶疫苗,一開始只有AZ,而且主要靠國外捐贈,供不應求狀況下,當時郭台銘和台積電、慈濟等團體聯手引進BNT,幫政府解決了迫切的危機。

柯文哲說,當時台北市政府也想自己買疫苗,但指揮中心回覆要備齊多種文件,簡單來說就是不可能,北市府多次研商、拜會中央,但指揮中心確定地說中央已經買很多,不需要地方政府自購。

柯文哲說,BNT幾度斷鏈,有些人在不得已狀況下,只能選擇民進黨政府力推的高端疫苗,結果高端不被國際承認還得再去補打其他疫苗,真是「莊效維」。

柯文哲說,中央有沒有擋買BNT?真相只有一個。疫苗有沒有短缺?事實勝於雄辯。疫苗是拿來救人的,花人民納稅錢購買的疫苗,也不該是必須封存30年的機密,政府有沒有阻擋BNT?「我相信,真相總會大白」。

薛瑞元今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政府沒有堅持和BNT的協議對外必須寫「獨立的台灣政府」,而郭台銘昨指總統府前秘書長李大維傳話要他不要買疫苗,李大維否認有這樣的談話,媒體問薛瑞元郭台銘還是李大維說謊?薛瑞元回應「所有的證據都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