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初選機制一再生變 國民黨中央委員宣布退出左楠區初選
  • Line
國民黨中央委員孫健萍宣布退出高雄左楠區初選。翻攝孫健萍臉書

國民黨中央委員孫健萍宣布退出高雄左楠區初選。翻攝孫健萍臉書

A A A
2023-05-05 15:30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高雄市左楠立委選區共有5人表態參選,最早宣布參選的中央委員孫健萍因不滿初選辦法一再改變,提出意見也未獲黨中央採納,感嘆高雄「離中央太遠、離民進黨太近」,今(5日)決定退選,並表示自己日後不會脫黨參選。

左楠區的現任立委為民進黨籍的劉世芳,她日前宣布因健康因素放棄連任,遞補人選未定,而國民黨則有5人表態角逐,除了孫健萍外,還有前立委張顯耀、高雄市議員陳玫娟、李眉蓁和陳麗珍;高雄市黨部4月28日邀請五人協調,但未達成共識。

孫健萍在臉書上表示,他2019年參加左楠區立法委員「黨內初選」,當年黃昭順勝出,他隨即祝福,並尊重黨內初選機制,支持黃昭順參選。2022年3月28日,他在議長室召開記者會,宣布禮讓年輕世代參選市議員,自己則將挑戰「更艱難的戰局」,兩個月後他宣布爭取高雄市長徵召,當黨中央宣布徵召柯志恩參選高雄市長,他第一時間就表達祝福,柯志恩在楠梓區的第一場造勢就是由他主持,後續柯志恩的重要造勢活動,他都儘可能地出席相挺。

孫健萍說,今年3月1日,他宣布參加左楠區立法委員「黨內初選」,劉世芳宣布放棄民進黨提名後,黨內前輩、三位才連任的市議員即先後表態爭取提名,黨中央隨即將左楠區從原應舉辦「黨內初選」的「第二階段選區」變更為選情艱困、特殊「不辦黨內初選」的「第三階段選區」;而內參機制也歷經波折,最後由黨中央收回,改為「全國最特殊」的「不確定民調日期的內參機制」。

孫健萍說,他依層級反映,希望能夠至少維持五位參選人達成一致共識於「5月21日至23日」進行明確期程的電話民調,延續四年前黨內立委初選的「公開、透明」的精神進行初選,可惜未獲採納。

孫健萍說,他這幾天天人交戰,但不想對黨造成任何傷害,因此他尊重黨中央的政治決定,但仍堅守「公開、透明」的民主價值,只能正式宣布退出左楠區立法委員「不公告民調日期的徵召內參」機制,並向長期以來支持他的市民朋友致上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