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不可集專欄/國民黨與柯文哲的膽小鬼遊戲
  • Line

A A A
2023-05-05 11:06

余可及/資深政治記者

國民黨總統提名不歸侯、則歸郭的趨勢已經明朗,其中又以侯友宜出線機率較大。不過儘管近來聯合報民調顯示,國民黨不管派侯友宜或郭台銘出戰,無論在三腳督或一對一情況下,都有取勝機會。但多數民調還是顯示,如果柯文哲參選,民進黨賴清德「穩定領先」的幅度仍然大得難以超越。因此對藍白而言,現在要面對的,確實是是否要合作打總統選戰的問題。

對國民黨「非綠聯盟」、「下架民進黨」始終不以為然的柯文哲,被認為參選到底的機率很高。不過這幾天,對於「藍白合作」或「郭柯配」的話題,他卻表示「到現在為止沒人找我談」、「人家也沒有來找我」、「我聽來聽去好像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彷彿是在暗示「國民黨可以找他談」;也讓接下來的藍白合作,仍保有一絲懸念。

以柯文哲的精明,當然不會看不出來現在各項民調的背後含意:儘管有穩定二成的支持度,但卻是「萬年老三」;而且一旦國民黨整合完成,甚至侯郭合作,這個二成支持度能否保住,確實是未定之天。對他而言,參選是希望當選,也是要拉抬民眾黨的立委選情;但是否參選才是確保他政治生涯和拉抬民眾黨選情最好的方式?顯然就是柯文哲要審慎思考的問題了。

照目前的情勢看來,明年總統選戰可能有多種組合:一種是國民黨郭台銘、侯友宜其中一人,與賴清德、柯文哲的「三腳督」;第二種,是藍白合作,共同支持一組正副總統人選,形成「綠」與「非綠」之戰。第三種,是郭台銘、柯文哲變成第三組人馬,挑戰賴清德和郭台銘;第四種,是藍綠白郭變成「四腳督」。

這還只是最簡單的分類方式,由此就可知道總統選戰情況的複雜程度。對國民黨而言,最大的噩夢不是三腳督,而是郭柯合流,或者郭柯變成第三、第四組人馬;對柯文哲而言,最大的噩夢則是自己參選,但國民黨整合成功,甚至組成了「侯郭配」,自己在總統、立委選戰都被邊緣化。

所以無論柯文哲保持參選的高姿態,或者他所言的「國民黨沒來找過他」,與其說是藍白「按照自己的提名程序進行」,不如說是藍白其實都在大打心理戰,玩一場「膽小鬼遊戲(Chicken Game)」,看看誰會先服軟。

從這場總統選戰來看,雖然不能說柯文哲篤定當選不了,但當選機率很低是不爭的事實;他所能寄望的,一是藍白合,且柯為正,在政治現實下,發生的機率恐怕比柯文哲獨立參選當選還低;其次是郭台銘未獲國民黨提名,與他組成「柯郭配」。姑且不論是否能成局,主動權都不在柯文哲身上。眼望郭台銘自行參選機會越來越低,甚至「侯郭配」也不再完全不可能,柯文哲當然不會無感。

所以柯文哲賭的,是國民黨對於「三腳督」和「侯郭合」沒有信心,必須找他合作;至於國民黨,賭的是提名後侯郭順利整合,如此進可增加與柯文哲談判的籌碼,退可用「侯郭配」打選戰。雖有一定風險,但已是國民黨目前可能排出的最強陣了。

不過,總統大選的「藍白合作」是否只有「郭柯配」或「侯柯配」一途?其實不盡然。對柯文哲來說,他更在意的可能是權力而不是職位。與其當虛權的副手,他更鍾情的是行政院長,以及民眾黨在立法院是否有一定的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