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言論頻引發討論被罵「草包」 郭台銘:我不可能那麼無知
  • Line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言論頻引發討論。翻攝郭台銘臉書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言論頻引發討論。翻攝郭台銘臉書

A A A
2023-05-03 18:24

(菱傳媒/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期頻頻發言引發討論。郭台銘今(3日)表示,自己被相關媒體報導和討論嚇到,他說自己應該自我檢討,並說大家在媒體看到的真的不是他想說的,「我不可能那麼無知」。

郭台銘近日一連串發言都引發討論,包括他說要用8萬機器人對抗8萬陸軍,還說民進黨把非核家園當神主牌,投給民進黨就生肺癌,甚至還拋出「一縣市一小型核電廠」想法,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草包很可怕,有錢的草包更可怕」。

郭台銘在臉書上表示,這幾天他看到很多關於他談話的報導,以及相關的討論,讓他真的嚇了一跳,關心的朋友建議他澄清,說媒體扭曲他的意思,但他認真想後覺得更應該自我檢討,一定是表達方式出問題,不該把責任都推給別人,所以前天深夜在臉書寫了一段簡短的致歉文字。

郭台銘說,大家在媒體看到的真的不是他想說的,「我不可能那麼無知」,要選總統對於政策的思考不可能草率沒準備,他要說明自己是如何看問題,如何設定經營國政標準的。

郭台銘解釋他的能源和核能政策,他說台灣目前能源政策明顯和國際合作推動「零碳」趨勢背道而馳,未來必定面臨愈來愈嚴峻的考驗,不只不可能增加燃煤、燃氣發電,既有的煤、氣發電容量都無法維持,如此台灣必定缺電,且發電成本也必然高到妨礙科技產業的前景,這個問題不能不面對。

郭台銘說,為了減碳防止進一步地球暖化危機,核能是不能不採用的能源形式,核能乾淨且成本低廉,運用核能可以同時解決缺點及環保需要,核能最大的問題在於安全,是一種不能有意外的特殊設備,而在這方面現在也有了最新的解決方案,法國和美國都積極發展新一代的核電廠,朝兩個方向發展,分別是盡量以人工智能管理核電廠,另一是傾向於小型核電廠的運作,讓核反應更能受控制。

郭台銘說,他主張的並非「重啟核四」,要從科技角度來看,「核四」已是過時的設計,加上被棄置多年,要重啟牽涉到太多昂貴而不經濟的環節。「核四」幾千億的投資已經注定浪費了,但不能因此放棄核電,應盡速擬定新的核能政策,用最新、最安全的技術為台灣未來準備又好又便宜又安全的供電系統。

郭台銘說,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需要穩定、有保障的電力為基礎。他當總統將徹底改革台電對於電力的壟斷,鬆綁法令,讓高科技園區得以自行安排電力供應系統,當前世界一流風力發電公司進入台灣,就受到經濟部與台電的層層限制而苦惱不堪,改革後的電力法將讓願意協助台灣提供各種能源的全球先進公司,都得以彈性和高科技產業訂定供電合約,高科技產業可以得到穩定供電,又可以避免和民生用電互相競爭、排擠,進一步整合鋪墊台灣穩固的新世代的供電基礎。

郭台銘日前暢談自己的CEO治國理念時說到,希望把政府當企業經營,不要議會監督,他們自己監督,他說他主張的是普遍地將CEO精神灌注到台灣的行政系統中,一個CEO面對的最嚴苛監督,是自己訂定的經營目標是否能達成,有非常明確的檢驗項目和指標,那是一種自我內化的要求。

郭台銘說,沒有這種自我要求,是不可能在激烈競爭的企業界立足的,他想表達的是對於行政首長的更高期待,議會的監督是天經地義的,但也應該只是最低標準,以經理人精神參選、從政者,不應只停留在滿足議會監督的標準上,要有比這個更高、更難達成的標準,是他的信念,想提供給所有想從政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