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綠營艱困選區徵召作業點點名 陳柏惟、阮昭雄、黃捷都入列
  • Line

A A A
2023-05-03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區域立委初選落幕,兩位現任立委劉櫂豪、何志偉落馬,派系提名席次互有消長,接下來將針對16個艱困選區及3個無人登記選區以及現任立委劉世芳放棄提名的選區,進行徵召協調作業,黨內不排除和它黨或無黨籍合作,並定調「先黨內再黨外」,寄望找到強棒,力拚達成國會過半目標。區域立委提名作業結束後,將進入不分區名單的深水區,派系檯面下的競逐才要開始。

民進黨內無人登記的三個選區,分別是台北第三選區(中山松山),挑戰國民黨現任立委王鴻薇,民進黨內可望徵召性平部主任李晏榕,也不排除與親綠議員合作,但黨內派系嫌隙未解,不利綠營選情;新北市第八選區(中和),現任英系立委江永昌無心再戰,黨內雖一再勸進仍不見成效,據了解,若國民黨派出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參戰,江永昌接受徵召參選的機率就微乎其微;此外彰化縣第三選區也因現任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實力堅強,綠營還未找到有力人選出馬。

高雄第三選區(左營楠梓)部分,劉世芳退選,讓國民黨認有機會突圍,積極尋覓強棒,民進黨則要力守該席次。知情者透露,劉世芳因健康因素已打定主意不再連任,但他仍先登記再宣布退選,就是為了保留徵召空間,新潮流內擬推已兩任的市議員李柏毅接棒;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另有考量,地方人士力薦高知名度、罷韓議題上表現亮眼的無黨籍市議員黃捷。

劉世芳(左)因健康因素已打定主意不再連任,新潮流內擬推已兩任的市議員李柏毅(右 )接棒。翻攝李柏毅臉書

據了解,綠營內部民調顯示,黃捷、李柏毅都領先國民黨潛在對手,「尤其黃捷領先很多」,陳其邁也視黃捷為奇兵。不過,黃捷的選區在鳳山,與左楠沒有地緣關係,與在地經營兩屆且有新潮流做後盾的李柏毅在組織上的實力有差距,新潮流(菊系)在高雄市黨內最後會以何種考量出線,還在拉鋸中。

16個艱困選區部分,雙北部分包含台北市第5、6、8選區;新北市第9、11選區;桃園市第6選區;台中市第3、8選區;新竹縣第1、2選區;苗栗縣第1、2選區,以及花蓮縣、新竹市、金門縣、連江縣。

僑委會副主委阮昭雄是民進黨內考量挑戰台北市第8選區立委人選之一。翻攝阮昭雄臉書

台北市第5選區林昶佐不競選連任,英系市議員吳沛憶、劉耀仁已表態爭取提名,黨內也點名前議員顏聖冠;台北市第6選區,上屆敗北的謝佩芬持續深蹲經營,黨內也有聲音盼徵召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台北市第8選區部分,曾挑戰過的僑委會副主委阮昭雄也是黨內考量人選,但阮甫入閣,轉換跑道是否合宜還有變數。

台中第3、8選區,黨內支持徵召前立委陳柏惟的聲量大,陳柏惟的高知名度被綠營內部視為活棋,陳柏惟也做好上場準備。新竹市選區,發言人李妍慧已表態。新竹縣、苗栗縣都不排除徵召現任議員,但黨內坦言是艱困中的艱困,尋覓強棒有難度。

台中第3、8選區,民進黨內支持徵召前立委陳柏惟的聲量大。資料照片

不分區難分配 各派系安全名單僅一席

不分區部分,面對2024選情,目前評估34席不分區席次中,依照目前藍綠各13席,下一屆兩黨應仍會掌握24至26席,民眾黨與其他小黨有8至10席的空間。民進黨小心謹慎面對選情,初估10至12席安全名單。因此,政治組安全名單,各派系僅以一席為限,讓不少派系傷透腦筋。

民進黨2020年不分區名單,順利當選的前12名,包括英系四席(吳玉琴、邱泰源、莊瑞雄、管碧玲,新系2席(周春米、沈發惠),正國會(游錫堃)、綠色友誼(羅美玲)、湧言會(林楚茵)、親蘇系(柯建銘),以及專業組的洪申翰和前社民黨的范雲,當時在一番派系角力下名單,仍讓不少黨內人士有意見。

今年在初選過程中,英系劉櫂豪、綠色友誼何志偉現任立委意外落馬,打亂派系佈局,也會衝擊派系內不分區規劃。黨內人士認為,落選轉任不分區的可行性低,因為會引發外界批評,但綠色友誼一定要保住一席,羅美玲再續任的機會不大,何志偉所屬的陽信家族應會推出其他人選。

據了解,各派系也考量是否在專業組推薦政治人才,黨內傳出,包括英系洪耀南(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可以兩岸與國際關係為專業來推薦,正國會現任立委蔡適應,更是民進黨內少數的軍系立委,應妥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