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李永得為兩塊地駁火 一張表讓你秒懂事件始末
  • Line

A A A
2022-07-15 18:08

(記者景義豫/台北報導)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日前(11日)晚間與台中市議會議員餐敘時,突然身體不適送醫,經醫師診斷後確認出血性腦中風。台北市長柯文哲隔天(12日)將矛頭指向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因李先前針對台博館與空總事件攻擊北市府,蔡炳坤受不了別人抹黑、栽贓才倒下。柯文哲一番談話,引發李永得與柯文哲陣營連日砲火不斷,《菱傳媒》整理事件原委及經過,一張圖表帶您了解整起事件始末。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忠孝東路上佔地7.15公頃的「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前身是舊空軍總司令部(空總),文化部規劃這裡是未來北部文化藝術設計的重鎮。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本月9日開幕,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活動時對於台灣博物館事件與空總都更過程有所不滿,並直接批評北市府,根本是「獅子大開口」,規則完全不符合市場邏輯。

李永得說,總統蔡英文在一年多前來到空總視察,特別交代動畫、特效是未來台灣產業上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他話鋒一轉批評,「我們在這個都市計畫的過程當中,台北市政府獅子大開口說要4成的回饋,我7公頃扣掉4公頃歷史建築以後剩下3公頃(基地面積),3公頃都市計畫他要4成(回饋),將近1公頃,我剩下不到2公頃」。

對此,柯文哲10日受訪時回應表示,這案子很奇怪,空總那塊地在他當市長8年期間,還在那裡不曉得幹什麼,且北市基於都市發展,對空總從不預設立場。他提及,「游院長來找我,問立法院遷建哪裡最好,我當時還跟他講這裡」。柯文哲直言,「不曉得文化部長在講什麼,北市府完全可配合中央,什麼土地變更、北市可抽4成地,但我們完全沒那意思」,中央有計畫地方就配合辦理,不曉得對方發言的原因。

李永得11日加碼批評說,國立台灣博物館雖是國立、但腳下土地屬於台北市政府,每年要交3百萬租金給台北市政府。他說,一年300多萬對政府來講是小事,「可是這是一個國家的顏面」,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土地,每年要繳租金給台北市政府3百萬,經過多年的交涉移撥沒有結果,「我簡直覺得不可思議」。

緊接著11日晚間,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在與台中市議會議員餐敘時,突然身體不適送醫,經醫師診斷後確認出血性腦中風。台北市長柯文哲隔天(12日)隨即將矛頭指向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因李先前針對台博館與空總事件攻擊北市府,蔡炳坤受不了別人抹黑、栽贓才倒下。

對於柯文哲的說法,李永得12日下午再回應說,他指空總與台博館兩件事,並沒有針對任何人,純粹針對台北市政府。李也嗆柯文哲要像一個市長,扛起所有責任,不應推給副市長或其他人,也不要轉移焦點。

李永得並對台博館事件做出解釋,指台博館並非在柯市府任內才開始,這是國家博物館,但每年還需繳租金給市府。和市府交涉後,北市府只同意以投影面積來移撥,李永得質疑這樣的算法台博館就像是一個「孤島」;另外針對空總問題,李永得也說,若按北市府規定,文化部僅能拿到2公頃土地,這是政府土地,北市府卻用民間商業規則要求回饋並不合理。

這樣的說法引發柯文哲不滿,13日火大開嗆,空總變更地目回饋多少是國家法令,台博館爭議,蔡炳坤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備忘錄都寫完了,「部長都不知道?有夠懶惰,做官的都沒在上班的樣子」

對此,李永得回應,請柯文哲把備忘錄拿出來,並說「如果你拿得出來,我頭給你,如果拿不出來,應在台北市政府前面,面壁思過3天,向台北市民謝罪」,李強調,連這種「白賊話」都說得出來,不知道該如何說這個人。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也加入戰火,當(1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她非常訝異,堂堂文化部長可以講出這麼野蠻的話。她說,台博館這一案,不只是合作意向而已,我們是把這個事情都處理完了,是有明確會議紀錄的。」

陳智涵搬出會議記錄,但隨即被回擊。李永得直斥,北市府不要魚目混珠,拿會議紀錄來轉移焦點,企圖掩蓋「白賊」的事實。李永得一席話,逼得陳智菡進一步解釋,「所謂備忘錄通常指的是合作意向,蔡炳坤跟文化部蕭政次舉辦會議不只備忘錄還有會議紀錄。」

這段回應引來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不滿,並在質詢時提問柯,陳智菡把李永得講話的內容,將「備忘錄」置換成「會議紀錄」,公然造假、造謠,嚴重不適任柯文哲有沒有要處理,要不要開除?柯文哲只回應,「回到源頭,李永得為什麼沒事罵北市府,頭殼壞去?」對此陳智菡也回覆,吳沛憶有任何證據證明逐字稿內容或會議紀錄造假,請拿出來。

昨(14)日台北市府再開記者會,陳智涵出示的台博館會議紀錄中的決議寫到,「已無決議事項,本案解除列管」,並指還有5月11日北市府的公告,李永得一直混淆視聽、竹篙湊菜刀。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