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見興「寄生合庫AMC」爭議!朝野定5/17揭調查結果 財部清查公股董總近親關係
  • Line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24日爆料,合庫AMC董事長蔡見興寄生公營事業。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24日爆料,合庫AMC董事長蔡見興寄生公營事業。中央社

A A A
2023-04-27 10:17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近日爆料,合庫資產管理公司(AMC)董座蔡見興涉引薦親友入職等不當情事,蔡已在25日辭職。立法院昨(2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112年國營事業預算案,同意國民黨團提出先要求財政部、金管會調查合庫AMC案,5月17日前完成檢查報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絕不護短」。據了解,財政部也將清查公股金融機構及其子公司董總子女及親屬任職情況。

昨下午黨團協商時,王鴻微質疑,蔡見興進入合庫AMC後,陸續引用他兒子擔任創投公司經理,外甥、親信女兒也引入合庫AMC,甚至出現堂妹放款給堂哥公司的情形,且蔡還任意修改內規,都更都還沒提出申請,合庫直接撥款10億,申請後再10億,這嚴重違反公司治理,

王鴻薇說,爆料者也曾向財政部、金管會檢舉,但長期無法動搖蔡見興,蔡甚至把擔任護理師的小三也找來當他秘書,每周一起出差,浮報出差費、加班費等,合庫這麼大的公股金控公司,子公司管理卻如此鬆散。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及立委賴士葆也要求,財政部查辦相關情況,請金管會做金檢、專案檢查,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否則就是包庇。

柯建銘表示,看到王鴻薇的爆料內容,自己也很震驚,蠻痛心的,不會護短,「昨晚(25日)就要他(蔡見興)請辭,請辭原因不重要,就是要你走。」他強調,這件事情必須面對、一定會處理,所有民進黨團成員都這樣認為,金管會也一定要金檢,要準備哪些資料也不能虛應故事,還要找合庫AMC的人來對,補充完之後才能寫報告,不可能一周完成,「我不認為蔡見興引進的人在公司還有存在空間。」

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周一就已開始調查,預計1個月可以提出報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明,檢查之前需要放表,查帳至少要5天,檢查報告也不是金管會說的算,還要跟合庫AMC溝通,最後才會有檢查報告,通常需要1個月。

國民黨原本要求兩周內提出報告,溝通後,訂於5月17日前完成檢查報告,黃天牧也承諾,會盡快完成。

此外,為避免類似爭議重演,財政部除發函要求合庫金儘速調查,也提醒其他公股金融機構及子公司要避免發生類似狀況,將清查公股金融機構董事長、總經理親屬在體系內任職情況,若確實有公股金融機構董總親屬在體系內任職,將會審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