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日本首相欲拉攏G7與「全球南方」關係 不能讓中俄勢力坐大
  • Line

A A A
2023-04-27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日本是今年G7輪值主席國,距離G7領袖峰會不到1個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卻急忙趕往埃及、迦納、肯亞、莫三比克訪問,除強化日本與非洲國家外交,更試圖讓「全球南方」與G7更加靠攏,不能讓中、俄在「全球南方」影響力持續壯大 。

近年中國、俄羅斯積極透過軍事、外交、經濟實力,在「全球南方」(Global South)(通常指位於非洲、美洲、中東等地逾100個開發中國家)獲得支持。俄烏戰爭爆發後,以G7為首的美歐日大國驚覺,多數「全球南方」國家並未與其站同一陣營,他們並不支持西方嚴厲制裁俄羅斯,並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領土行動保持沉默。

去年11月14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案,要求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戰爭賠償,但投票結果顯示,193個會員國中,僅94個會員國支持,有73國棄權。 今年2月23日的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呼籲要求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立即撤出,投票結果顯示141票贊成,7票反對,中國、印度等共32國棄權。

日本首相7年來首度訪問非洲

針對這樣的趨勢,岸田政府欲改變以往偏重美歐富裕國家外交,不重視對外援助政策的做法。日本今年4月中發布「2023外交藍皮書」(外交青書)提出,日本需要以新態度來對待「全球南方」,必須促進多邊主義,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做法來消彌雙邊分岐。

岸田文雄預定在4月29日到5月7日的「黃金周」國定假期間,出訪埃及、迦納、肯亞、莫三比克,向「全球南方」展現外交誠意,這將是日本首相7年來首度開展非洲外交訪問。

日本外務省已經發布,2015年以來首度修訂的《日本發展合作憲章》,當中強調要提供日本最具優勢的產品,且希望與民間部門一起協作。日本內閣府預計5月要通過此修訂版,以作為日本援外的政策基礎。岸田政府還認為,應主動向受援國提供資金、技術訓練等援助,不應該等他們開口。

岸田政府另預計在公共衛生、海上安全領域增加援助規模,並選擇某些國家作為重點發展,提出應對長期挑戰的措施。

在5月的G7領袖峰會,岸田文雄還計畫邀請「全球南方」主要國家印度、巴西領袖出席,一起商討俄烏戰爭引發的糧食、能源安全,以及中國軍事力量在印太地區擴張等議題。

《日經亞洲》報導分析,岸田政府不僅希望強化日本與「全球南方」的外交,更認為日本作為今年G7主席國,希望能讓G7更強化與「全球南方」關係,以鞏固因為靠往中、俄陣營而動搖的國際秩序。

日本媒體「共同社」集結防衛專家、國際關係學者報導分析,印度是「全球南方」最具代表性,也是與日本、美國外交關係相對良好的國家,拉攏印度與G7的關係是比較實際的作法。但是,要把更多的「全球南方」國家拉到G7陣營中則是非常艱鉅的任務。

「全球南方」國家只想維持平衡外交

日本防衛大學教授伊藤接受「共同社」採訪時說:「『全球南方』多數國家都希望盡可能與美、中、俄維持平衡外交關係,儘可能享受雙方的利益。『全球南方』各國間存在很大差異,但他們越來越相信,自己在區域環境、國際秩序上定位都應該由自己決定。」

東京大學外交研究中心初級研究員大島指出,西方國家彰顯的民主、自由價值對「全球南方」沒有多大的吸引力,而G7的全球經濟影響力早不如以往,要靠財政援助的方式拉攏這些國家的做法恐怕太過落伍。

根據共同社報導,G7國家在全球經濟主導力已大不如以往,目前對全球經濟貢獻度不到50%,遠低於1970~1990年代的逾60%。

大島進一步建議,日本等G7成員國應該要加強G20(20國集團)等多邊框架,並把「全球南方」視為平等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