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二成第二陸軍? 侯友宜嗆不要遮遮掩掩:把國防政策講清楚
  • Line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中)25日表示,警察跟軍人在法律的定位功能角色完全不一樣。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中)25日表示,警察跟軍人在法律的定位功能角色完全不一樣。中央社

A A A
2023-04-25 15:43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日前揭露,政府擬擴編保二總隊並接受軍事訓練,質疑警察將成為第二陸軍。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5日)罕見開嗆,警察跟軍人在法律的定位、功能、角色是完全不一樣的,政府有責任把整體國防的政策說清楚講明白,讓全民安心,不要遮遮掩掩。

游毓蘭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據她所得知訊息,為提升平戰轉換能力,警政署計畫5月22日至6月16日進行為期4周的訓練課程,上課內容和過去外界認為的打擊犯罪不同,而是接受各式兵器教練、手榴彈實彈投擲、小部隊戰鬥、基礎近身戰技、城鎮限制空間戰鬥以及城鎮戰射擊訓練等;種子教官受訓完畢後,還要調訓10個梯次,總共5500人。

游毓蘭認為,如果政府要讓警察成為第二陸軍,相關保障必須先到位,應讓警察撫卹及退休金比照國軍。

對此,侯友宜今受訪時表示,警察跟軍人在法律的定位、功能、角色是完全不一樣的,政府是有責任要把整體國防的政策說清楚講明白,讓全民安心,不要遮遮掩掩。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也被問到此事,他指出,昨已在立法院說明,警察不會從事任何軍事工作、行動,大家不需過度衍生,不過提升台灣關鍵基礎設施防護能力絕對必要,相關規劃與訓練,都是為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反滲透、反突擊,跟過去警察逮捕罪犯的任務不同,這是內政部所面對的問題與威脅,必須來面對。

至於是否會有軍警指揮「多頭馬車」的問題,林右昌說,當然不會有,若在戰時的時候當然是在戰時體制,所以這個是完全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