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紅色通道」阻詐騙! 林右昌:減低民眾受害
  • Line
林右昌表示,將建置「紅色通道」阻詐騙,減低民眾受害。中央社

林右昌表示,將建置「紅色通道」阻詐騙,減低民眾受害。中央社

A A A
2023-04-24 10:41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內詐騙猖獗,內政部日前跨部會研擬「打詐行動綱領1.5」力阻犯罪,近日更建立「紅色管道」,結合網路平台業者來達到及時下架詐騙廣告作法。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4日)表示,有關詐騙案件,最常見的就是透過平台來投放廣告,因此建立紅色通道的意義,在於可以跟社群平台等建立直接管道,讓詐騙廣告及時下架,減輕民眾被詐騙可能性。

為遏止網路詐騙,繼13日拜訪Meta後,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21日也拜會通訊軟體Line公司,除肯定Line在防制詐騙的積極作為,也希望針對重大案件建立「紅色通道」,未來在網路下廣告也都要採取實名制。

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詐騙集團利用網路社群,透過投資飆股、投資教學等話術,讓民眾一步一步上鉤,林右昌說,目前Line針對從社群或相關網站引導民眾加入投資詐騙群組,已主動偵查異常帳號或群組阻斷封鎖,從3月底至今,已主動下架超過400件疑似詐騙帳號,更在平台推播相關防詐騙宣導影片與蓋版頁面提醒,以降低民眾因為誤信加入而受騙的風險。

林右昌指出,詐騙問題非常嚴重,他上任後積極從源頭來管理,未來在網路下廣告都要實名制,不管是Google、Meta等,行政院已完成修法送立法院,希望在這個會期通過。

林右昌說,拜訪Line公司後達成開設「紅色通道」共識,未來若有重大和急迫性案件,警政署和刑事局可透過紅色通道與Line聯繫,盡速下架,減少民眾被詐騙機會,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希望公私合作,未來能全面阻絕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