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大甲媽起駕!朝野搶曝光盛況不再 綠營連兩年沒人來
  • Line

A A A
2023-04-21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鎮瀾宮大甲媽祖今深夜11點起駕,展開9天8夜遶境進香,距大選僅剩不到9個月,此宗教盛事向來被視為各黨派政治人物必修的媽祖政治學,藍營部分,韓國瑜率先在18日千桌起駕宴露面,宋楚瑜、朱立倫以及盧秀燕將參與相關起駕儀典;綠營部分,去年因疫情加上與顏清標家族的選戰爭議,官員、民代都不約而同缺席,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同樣沒有綠營人士表態參加。

往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起駕日,都是各黨派政治人物爭相參與搶曝光的時機,2018年包括當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立院院長蘇嘉全以及當年競爭台中市長寶座的林佳龍、盧秀燕都參加盛會,2021年因逢大旱,總統蔡英文還親自在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內政部長徐國勇的陪同下,將媽祖神像請出神龕。

去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由前總統馬英九扶轎起駕、朱立倫與柯文哲分別徒步參與繞境,但在執政黨集體缺席的情況下,被外界視歷年最冷清的起駕;今年疫情相關措施解除且距離大選僅剩不到9個月,在韓國瑜參加起駕宴引起熱烈關注後,藍綠政治人物參與情況再度成為外界矚目焦點。

韓國瑜(左三)18日出席大甲媽起駕宴。讀者提供

鎮瀾宮指出,廟方依往例邀請包括現任與前任的元首、副元首、五院院長、遶境縣市首長、各政黨人士參加,起駕宴後正式確認出席情況,目前確定宋楚瑜將在周五(21日)下午2點前往鎮瀾宮參拜、朱立倫2點半抵達,傍晚5點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參與上轎典禮、晚上11點05分起駕典禮則由盧秀燕負責,其餘黨政人士都還在確認中。

地方人士透露,中部地區政治人物都必須修習媽祖政治學,包括鎮瀾宮等媽祖廟都會在農曆三月媽祖誕辰聚辦各式宗教活動,這些盛會雖然都會邀請各界參與,但各廟宇背後的政治勢力大家都很清楚,綠營長期無法撼動顏家與鎮瀾宮的緊密關係後,近年試著結合雲林北港朝天宮、苗栗白沙屯媽祖的勢力,有意與大甲媽分庭抗禮。

地方人士分析,綠營顧忌與顏家的選舉恩怨,加上明年初又是由立委林靜儀對決顏寬恒,要像跟過去起駕一樣有黨政高層出席,機率已不高,蔡英文以總統身分參拜大甲媽的畫面恐也成絕響,就連在地立委蔡其昌近幾年來也都選擇下午先行前往參拜,不會出現在起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