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姿妙向侯友宜借將惹議!副手遭批不愛宜蘭 縣府天天派車到北市接送
  • Line

A A A
2023-04-20 00:00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去年高票連任後,綠營議員批評她的縣府小內閣多數是向新北市政府借將而來,負責操盤的正是剛上任的副縣長林茂盛。《菱傳媒》接獲爆料指稱,本身也是從新北市府轉任的林茂盛,已到宜蘭任職五年卻鮮少入住縣府宿舍,而是要縣府每天派司機花費4小時車程,往返宜蘭縣府、北市南港兩地,一天開200公里的車接送他上下班。

林姿妙順利連任宜蘭縣長後,傳出縣府多位局處首長的人事任用,均交給剛由秘書長一職陞任副縣長的林茂盛全權負責,包括地政處長李先智、建設處長潘亮宇與3月30日上任的環保局長許嘉琦,以及來自業界的文化局長黃伴書,其中前3人都是從新北市府借調而來,外界質疑宜蘭縣府幾乎成了侯市府的延伸。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長許嘉琦、建設處長潘亮宇、地政處長李先智。林泊志攝
宜蘭縣政府環保局長許嘉琦、建設處長潘亮宇、地政處長李先智。林泊志攝

17日宜蘭縣議會臨時會第一天,綠營議員吳宏謀率先發難,抨擊林姿妙不拔擢府內現有優秀的行政官員,任由林茂盛引進新北市府官員,「宜蘭難道都沒人才了嗎?難道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念經嗎?」

其實林姿妙從新北借將並非首次,2018年她剛上任宜蘭縣長時就向新北市府挖角,找來時任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林茂盛及體育處副處長王泓翔,分別出任宜蘭縣府秘書長及教育處長;後來林茂盛陞任副縣長,王泓翔則轉任台北市政府擔任體育局長,如今林茂盛還進一步幫林姿妙借將,引進更多新北市府的人才進駐宜蘭縣府。

知情人士透露,林姿妙這回除借將風波引發爭議之外,最讓縣府內部同仁不滿的是,林茂盛到宜蘭擔任公職已近5年,縣府也有撥發宿舍給林茂盛,但林茂盛鮮少住宿舍,幾乎天天都由縣府派公務車接送他上下班,公務車司機每天清晨從宜蘭出發,前往北市南港接林茂盛到宜蘭縣府,下班時再從縣府把林送回南港,接著司機再空車開回宜蘭。

《菱傳媒》透過Google Maps計算,公務車司機單趟車程近50公里,若沒塞車約1小時,司機每天往返共要四趟,等同每天至少要開4小時、200公里,只為了接送林茂盛上下班,疲勞程度可想而知,2021年6月19日就發生江姓公務車司機送林茂盛返回住處,回程行經宜蘭市黎明路2路與縣民大道路口時,意外撞死一名李姓男子,此事還鬧上媒體版面。

知情人士指出,當年和林茂盛一起從新北調來宜蘭的王泓翔,2020年元旦曾在臉書發文許願要「成為一個宜蘭人」,事實上王到宜蘭任職一年後,就在羅東置產,舉家搬至宜蘭,成了真正的宜蘭人,「相較之下林茂盛都已經是縣府二把手,應盡快落籍宜蘭,成為宜蘭人的一分子才對!」

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批評,林茂盛現已陞任副縣長,每天要處理的公務更多,若因舟車勞頓讓他處理公務時精神不濟,或是影響其健康狀況,都是縣民不樂見的事,呼籲林茂盛應比照王泓翔愛宜蘭的決心,落籍宜蘭、成為真正的宜蘭人,不要把宜蘭縣政府當成六都或中央部會的官員訓練所。

宜蘭縣副縣長林茂盛(中)。林泊志攝
宜蘭縣副縣長林茂盛(中)。林泊志攝

針對外界質疑,林茂盛接受《菱傳媒》訪問時坦承,除非有特別早的行程或是晚上有行程,他才會住在宜蘭宿舍,否則原則上他每天還是會搭縣府公務車往返台北宜蘭兩地,但公務車的使用一定符合規定。

林茂盛指出,到宜蘭擔任公職後,相當喜愛宜蘭好山好水的環境,曾與妻子溝通也試圖在宜蘭尋覓住所,但因公務繁忙沒有太多時間找房,加上價格問題,至今還沒找到喜愛且合適的房子,所以還沒在宜蘭落腳置產,但會持續努力。

宜蘭縣政府秘書處庶務科表示,府內三長(縣長、副縣長、秘書長)都配有專職司機及公務車,公務車的使用都按照相關規定,而司機的派遣與工作情形則是依《勞基法》排班、輪班;另副縣長在宜蘭有承租宿舍,至於副縣長是否每天住宿舍或往返台北宜蘭,庶務科只說:「長官的行程不是我們能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