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美國積極拉攏越南拚外交 著眼第五大軍武採購國商機
  • Line

A A A
2023-04-20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越南與中、俄友好,卻與中國存在南海主權爭議,而俄羅斯遲無法交付軍武,以及龐大的西方制裁下,越南持續卡在陳舊軍備問題、難提升國防現代困境中。看準這點,美國更積極拉攏越南建立外交戰略關係,並期待對越南擴大軍武銷售。

美、越領袖可望在7月首度會面

今年是美國、越南全面夥伴關係10周年,美國總統拜登3月與越共總書記阮富仲通話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4月14日至16日赴越南訪問,期間與阮富仲、越南總理范明正、外交部長裴青山會面,並出席河內美國大使館新館動土典禮。

布林肯強調,美國重視對越南關係,希望推升兩國關係新高度;他代表美國總統拜登邀請阮富仲赴美訪問,同時表達拜登希望訪問越南。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報導預期,布林肯此次出訪可望促成拜登、阮富仲在7月首度會面。

儘管布林肯訪問越南與官員會談時,未觸及到美國軍武銷售議題,但美方、美國軍武業者著眼於越南是全球第5大軍武進口國的商機,仍希望擴大對越南軍武銷售。

越南將軍要求軍武合約約1成利潤

美國2016年取消對越南的武器禁運,近年越南出口軍武包括海巡船艦、訓練飛機等非致命性武器;目前美方交付越方第三批巡邏艦運送作業已達最後階段,這將有助於越南海防能力提升。

2014年到去年,共有98艘越南漁船被中國船隻撞擊。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報告,越南去年下半年擴大在南海南沙群島的填海造地工程,儘管跟中國在2013至2016年填海造地1300公頃的規模相比,越南填海規模很小,但遠比之前擴張規模更大。

雖然越南鞏固海權主張更具積極性,但在軍武設備的汰舊換新速度卻遲滯不前。越南約7成軍武裝備依賴俄羅斯提供,但俄羅斯1年多來全力投入侵略烏克蘭戰爭,遲遲延緩向越南交付軍武進度,而越南現在也顧及西方制裁,希望擴大武器供應來源。

但是,西方國家應該很難接受越南軍武採購方式。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越南將軍通常會要求收取軍武合約價值的1成利潤,且軍方貪腐問題嚴重。曾在越南軍隊服役多年的Khoa表示,「軍官甚至會偷軍用卡車油品賣到民間」。

「人權紀錄」是美、越關係提升的絆腳石

澳洲國防學院政治學家、教授塞耶(Carl Thayer)表示,越南一直在卡在陳舊軍武設備上,包括一支服役壽命已10到20年的戰鬥機隊。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南華早報》分析,美國想要與越南強化外交關係、擴大銷售武器並不容易,首先是美國向來要求越南改善人權紀錄,而越南政府不會照辦。

從俄製武器要轉換到西方武器使用的時間、金錢,以及越南軍方對西方的保守態度,都是越南國防現代化的阻礙。越南也許考慮向美國購買軍武,不過在美中關係惡化,以及美國強化印太戰略下,相關動作都有觸怒北京當局,殃及越、中關係的風險。

越南即便要擴大軍武採購對象,不會僅考慮美國,前蘇聯集團國家、印度、日本、韓國都將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