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大象來了!泰國海軍「象島號」綜合登陸艦進入台灣海峽 國防部:全程掌握
  • Line
泰國海軍象島號綜合登陸艦進入台灣海峽。翻攝泰國海軍推特

泰國海軍象島號綜合登陸艦進入台灣海峽。翻攝泰國海軍推特

A A A
2023-04-19 10:5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國為泰國海軍興建的071ET型船塢登陸艦象島號綜合登陸艦(HTMS Chang LPD-792)昨日進入台灣海峽,準備由北往南返回泰國,由於該艦的的排水量高達25000噸,已成為東南亞國家中最大型的軍艦。而國防部表示,台灣周邊海域動態,國軍均全程掌握。

據了解,泰國向中國所訂製象島號軍艦,是屬於中共解解放軍071型綜合登陸艦的外銷版,該艦是在2019年簽約製造,2021年12月4日於滬東造船廠下水,2023年1月9日舉行出塢儀式。而泰國皇家海軍也派遣船員到上海進接裝訓練,並在2023年4月9日正式由泰國海軍接手,並在4月18日出港準備返回泰國,而該艦的武器和部分子系統將在返回泰國後由泰國海軍自行安裝。

至於「象島號」(HTMS Chang III)的命名,主要是紀念在1941年1月17日發生第二次泰法戰爭中兩國在大象島進行的海戰,雖然泰國海員在戰鬥中表現出勇敢精神,但泰國海軍的精銳在三個多小時海戰中被消滅殆盡,僅潛水艇部隊沒有受到損失,而法國海軍全勝。泰國海軍為紀念大象島海戰,因此也將象島作為軍艦的名稱,此次向中國購買071型綜合登陸艦,則是象島號的第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