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賴清德總統戰雙引擎啟動 後援會遍地開花挺進南半球!7月全數就戰鬥位置
  • Line

A A A
2023-04-19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本月15、16日接連出席台南、宜蘭「信賴之友會」分會成立大會,2024選舉陸戰正式啟動!據了解,賴選戰架構將以競選辦公室、中央黨部雙引擎分進合擊;海內外後援會也遍地開花,高雄分會29日成立,台中、南投、屏東接棒進行,另外海外後援會跑得更快,繼美、日僑胞陸續成立信賴之友會,台僑眾多的澳洲雪梨、墨爾本也在籌備中,預計7月中全數就戰鬥位置拚大選。

民進黨12日正式提名賴清德為2024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隨即展開一系列競選活動,15日出席台南「信賴之友會」分會成立大會。這是信賴之友會在台灣本土的第一個分會,也是賴清德獲得正式提名後,首場大型造勢活動,回到賴清德本命區、政治發跡地台南,現場聚集了醫界、社會各界上千人相挺,賴清德親自與會授旗,高呼「2024團結一致」、「總統當選、國會過半」口號,氣氛熱烈激昂。

賴清德15日出席台南「信賴之友會」分會成立大會。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強調,以台南為出發點,代表不忘本,他自1996年台海危機時棄醫從政,一路走來是台南鄉親給他機會,所以當他承接重要的歷史使命,一定要再回到台南,像過去並肩作戰的好友報告,新的使命「守護台灣」,大家一起拚、一起贏。

信賴台灣第二個分會,16日在民主聖地宜蘭成立,賴陣營強調,這呼應賴清德說,「台灣最好的路,就是繼續在民主的道路上壯大民主台灣」、「努力用腳行,讓選票滿山坪」。第三場將在29日於高雄市登場,高雄市長陳其邁、現任立委等黨公職都會齊聚一堂,衝出南台灣票倉氣勢。

據了解,為配合賴清德的公務行程,信賴之友分會成立大會都安排在周六、周日進行。台中信賴之友會17日舉行籌備大會,推舉知名法醫高大成擔任會長,等敲定賴清德行程後,將正式舉行成立大會,由賴清德親自與會授旗;接下來南投、屏東、新竹縣也將陸續接棒成立分會。全台信賴之友會預計在七月中旬成立完畢。至於百工百業後援會也將在競選總部成立,於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後,約8、9月開始陸續成立,凝聚各界社會力。

海外後援會部分,挺賴僑胞從今年3月初就開始動作,紐約僑界搶先在3月18日成立北美第一個信賴後援會,強調台僑也是台灣隊一員,要讓台灣成為自由世界的MVP,大華府信賴後援會緊接著在3月26日成立,總召簡明子更發動連署,力促賴清德以總統候選人暨民進黨主席身份訪問華府。另外,洛杉磯、休士頓、加拿大的後援會也將陸續成立。

日本關東信賴台灣之友會13日舉辦成立大會。中央社

日本僑民挺賴不落人後,4月10日在大阪率先成立關西信賴之友會,13日關東信賴之友會也接續成軍,賴營大將、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親自赴日,代表賴清德與會授旗,卓榮泰說,他深深感受在日僑胞鄉親的熱情與期待;海內外各地陸續成立相關組織,象徵著大選已進入下一個階段,各地後援系統將加速擴充、橫向聯繫、互相支援,務必發揮最強戰力,迎接選戰。

賴陣營透露,不只北半球信賴之友會陸續成立,美國印太盟友之一的澳洲,台僑聚集的雪梨、墨爾本都有熱情僑民積極籌備信賴之友會,7月中前可望全數成立,一起為2024守護台灣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