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美國大數據也難解!向台灣取經 合力反制中共認知作戰
  • Line

A A A
2023-04-18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台美合作再深化!美中關係在間諜汽球事件後更為緊張,美方也關注到中國特定訊息的傳播尤其是特殊訊息的傳播上,有大數據難以解析之處。知情人士透露,為強化對中國特定訊息產製、傳播的掌握,美國涉台事務單位已與台灣相關單位建立溝通機制,盼藉由台灣對中國訊息產製、傳播體系的長期觀察,協助美方更準確建立中國特定訊息傳播圖象。

美國的網路科技向來領先全球,尤其是針對大數據的掌握、分析,更是作為政策制定的重要參考,但對於兩岸訊息傳播的微妙之處,卻是大數據難以解析的地方,讓美方感到困惑。

據了解,美方相關單位曾向我相關單位幕僚諮詢,某些離任已久的政治人物在兩岸媒體擁有極大聲量,尤其是部分卸任立委,更是在大數據上顯現出與其政治實力不相符的媒體聲量,美方相當好奇這些離任政治人物以及前立委,是否在台灣仍是享有如此高的政治影響力,仍是台灣社會極重要的意見領袖?

知情人士說,美方對兩岸訊息傳播的關切,自然是與認知操作有關。美國過去幾次的總統大選,也發生過來自社群媒體假錯訊息的困擾,自然會對類似案例有更多關注,但兩岸訊息傳播有其特殊性,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以來決策圈愈來愈封閉,對美方而言要理解習的決策風格可說是愈來愈難,因此透過台灣來理解兩岸訊息傳播,便成了理解中國的重要途徑之一。

實務解析中國訊息傳播的人士說,有些中資背景的媒體只要是標題上寫著北京,這就可能是代表中國中央政府的態度;接下來就可看到台灣部分特定YouTube頻道開始傳播類似訊息,最後再透過特定媒體大量的引用,呈現管道多元、次數累加的效應,進而成了在大數據上看來極為驚人的意見呈現,也會誤導情蒐人員以為這些特定人就是台灣的意見領袖。

知情人士說,其實「美國有毀台計畫」這則訊息的傳播,就可說是最佳案例。今年2月,有台灣政治人物在臉書轉發美國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推文,爆料美國有毀台計畫。這則訊息立即在台灣引發討論,不只有媒體引述,更成了政論節目討論的焦點。

整個事件不斷延燒,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去年2月進行查核,比對嘉蘭·尼克森在推文中所稱的「突發新聞」,多數是無厘頭的訊息,並不具有新聞價值,也稱不上是新聞事件內幕消息。國際重要媒體,例如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CNN、BBC等,也都沒有報導嘉蘭.尼克森推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

查核中心追查嘉蘭.尼克森的資訊,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網頁顯示,尼克森是該新聞機構Radio Sputnik的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其主要工作以外交政策為中心,關注全球反帝國主義運動。

知情人士說,透過查核中心追查的結果還可發現,特定的兩岸訊息傳播已脫離過去傳統新聞農場操作,來源多元化也國際化,這也讓特定訊息的辨識難度增加,假錯訊息的傳播也有了更大的空間。

兩岸相關人士指出,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國正式進入完全的習近平時代,李克強等具有中國共青團背景的團派勢力被徹底拔除,習近平集權前低調,現在掌權後決策圈更是內縮,讓國際對習的行事判斷掌握,不如過去精準。而台灣長期與中共在第一線互動,不論是對中共的決策模式,還是訊息產製、傳播管道,自然有更為精準的掌握,如今成為美國的取經對象也是合理自然。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