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智慧宣布參加中市第5選區立委初選 明領表登記
  • Line
前立委沈智慧(右)宣布重披戰袍,將參加國民黨台中第五選區立委初選。翻攝沈智慧臉書

前立委沈智慧(右)宣布重披戰袍,將參加國民黨台中第五選區立委初選。翻攝沈智慧臉書

A A A
2023-04-16 18:18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北屯、北區),民進黨由現任立委莊競程登記參選,前立委沈智慧將重披戰袍,明(17日)上午到國民黨台中市黨部領表登記參加國民黨內初選。沈智慧說,上次選舉因大環境影響,她只輸5000票,這次更有信心重回戰場。她說,立法院需要有能力、有戰力,且看得懂民進黨,可即時反擊的藍營立委。

《聯合報》報導指出,沈智慧的妹妹、議員沈佑蓮日前曾宣布參加台中五選區初選,稍後又認為不宜,決定讓給年輕人參選。目前國民黨議員黃健豪、議員陳文政都有支持者勸進,黃健豪持續拜訪地方人士與同黨議員,動作加大。

沈智慧說,一開始家人與支持者希望她的妹妹沈佑蓮參選,沈佑蓮是歷屆最高票,頗有勝選希望。但沈佑蓮認為自己不適合立法院的問政生態,沈智慧表示「但我就很適合」,看到目前立院的生態,她覺得須迫切重返戰場,毅然決然宣布參加中五黨內初選,預定17日上午登記。

沈智慧表示,本屆立委選舉,因抗中保台等大環境問題,她輸給民進黨對手莊競程5000票,她說,這次決定再回第五選區戰場,希望選民支持敢衝、敢戰的藍營立委。

沈智慧曾任7屆立委,1990年起代國民黨及親民黨連任6屆台中市選區立委,2005年獲親民黨提名參選台中市市長,僅獲2%得票而敗於挑戰連任的胡志強;2008年面臨立委選制變革,未獲國親聯盟提名的她選擇於北北屯選區脫黨尋求7連霸,但終獲一萬餘票,以極低票數落敗。卸任立委後被聘為立院最高顧問,漸淡出政壇。

2015年重出江湖,參與中西東南選區立委補選的中國國民黨黨內初選,最後禮讓蕭家淇而未能出線;2016年獲中國國民黨提名,挑戰時任立委黃國書,仍在大環境不佳之下敗北。2019年,因時任立委盧秀燕辭職所遺留之任期超過一年,因此台中市第五5選舉區需進行補選,沈智慧在國民黨黨內民調勝出,以「秀燕起飛,智慧接棒」作為選戰主軸,並擊敗民進黨提名的前交通局長王義川,相隔11年再度重返立法院。

未料卻在隔年初的2020年立委選舉中敗給民進黨新人莊競程,中斷連任之路,回任僅1年,並在相隔12年後再度連任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