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登場!柯文哲提共機擾台、農產品受阻 大嘆:傷害兩岸民眾感情
  • Line

A A A
2022-07-19 13:30

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出席雙城論壇。台北市政府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2台北上海論壇(雙城論壇)今(19日)上午以視訊方式登場,這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次雙城論壇,也是史上規模最小的一次。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主動提及,大陸軍機頻繁出現台灣海域,以及台灣出口鳳梨、石斑魚受阻等問題,傷害兩岸民眾感情;上海市長龔正則重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這些問題證明了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

雙城論壇2010年在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始,每年由台北、上海輪流主辦,並安排晚宴及參訪交流行程,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2020年起改視訊辦理,逐漸縮減規模。今年雙城論壇以「韌性永續人文」為主題,北市由副市長彭振聲根據「節能減碳淨零排放」演講,雙方並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兩岸歷史、語言、文化及宗教相通,中國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比重42.3%,去年出超超過1000億美金,在台陸配超過37萬人,在中國求學、工作、經商的台人超過百萬人,民間往來頻繁,但近幾年的關係卻呈現惡意螺旋上升。

柯文哲說,這幾年台海局勢緊張,兩岸對立加劇,比如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軍機頻繁出現在台灣西南海域、台灣的鳳梨、蓮霧、芒果、石斑魚輸出大陸受阻等等,都成了爭議焦點,傷害兩岸民眾之間的感情。

柯文哲表示,繼續爭吵、雙方已讀不回,甚至進行政治操弄,只會讓兩岸關係越來越糟,透過溝通協商、尋求互相諒解,才能解決民生問題,這也是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初衷。他強調,政治可以分歧,但兩岸人民不應有敵意,在這個時刻,兩岸應合作創造雙贏,溝通化解分歧,更應建立護欄管控危機,如果放任敵意繼續上升,最終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柯文哲表示,擔任台北市長8年以來,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一向主張「五個互相」原則,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互相諒解」,相信「交流比交惡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

上海市長龔正致詞時則表示,柯文哲提到的這些兩岸交流問題「過去都曾經得到了很好的解決」,並說「這些問題也再次證明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

他也重提去年雙城論壇時就講過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並說兩岸同胞心之相繫、情之相融,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將一如既往為台企與台胞提供更多便利,期待兩地同心同行,為雙城謀發展、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