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88槍擊案偵結 檢方起訴王文宗、「紅龜」洪政軍等8人
  • Line
檢方偵辦台南學甲88槍擊案,14日偵結,起訴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圖)等人。讀者提供

檢方偵辦台南學甲88槍擊案,14日偵結,起訴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圖)等人。讀者提供

A A A
2023-04-14 20:2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學甲88槍擊案今(14日)偵結起訴,檢方依恐嚇、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起訴策劃人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重傷害犯洪政軍及槍手孔祥志等8人。檢方沒有交代槍擊案發生動機,僅用王文宗與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前議員謝財旺「關係生變而交惡」帶過,讓這起震驚全國的槍擊案依舊充滿疑雲。

學甲88槍擊案8名被告分別是,策劃的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重傷害犯洪政軍,槍手孔祥志,槍彈提供者楊展華、蔡金郎,接應者郭建彰、李奇漢、謝俊誠。檢方偵結起訴後,其中6人隨案移審台南地院。法官晚間裁定孔祥志持續羈押2個月,楊展華等5人分別以30到1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

檢方指出,王文宗、謝財旺及郭再欽原本私交甚篤,政治上更有緊密結合,但三人關係在2018年底生變。王文宗竟夥同洪政軍在2022年大選前對郭的公司及謝的服務處開槍,洪指揮執行,完事後由王文宗安排援助逃亡。

檢方表示,槍擊案從2021年12月30日就開始發動,楊展華、謝俊誠到新北市找蔡金郎取得衝鋒槍跟子彈,去年1月交給洪政軍,同年8月2日再交給槍手孔祥志。為了製造逃逸斷點,孔祥志與郭建彰上網購買假車牌,安排逃逸機車在花園夜市,11月10日凌晨1時由李奇漢接應孔祥志到花園夜市騎機車回學甲,先到郭再欽公司掃射58槍,再到謝財旺服務處開30槍。

「紅龜」洪政軍(前)及槍手孔祥志(後)2月25日被警方從中國押解回台。中央社

洪政軍、孔祥志在案發後的11月12日偷渡到中國福建省泉州市,王文宗在12月1日及今年1月12日兩度飛到中國,申辦手機門號讓洪、孔使用。警方今年2月25日遣返2人回台時,發現手機中有王文宗的資料,才確認王涉案。

坊間傳言洪政軍因不滿郭再欽未履行已故地方聞人陳世銘生前協調的工程分配,事後郭還向警方施壓,要求加速緝捕,才有震驚全國的槍擊案。但檢方沒有交代,僅指出「王文宗及洪政軍矢口否認犯罪而未就其動機做出任何供述」,全案疑有其他參與或幕後策劃共犯待查,分案偵查中。

發稿時間:1109

更新時間:2020(新增法官裁定被告羈押、交保結果)

圖為88槍擊案遭擊中的神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