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被爆佔用20年 黃露慧、嘉義市議會回應了
  • Line
嘉義市議會研究室遭爆料被長期佔用。翻攝Google map

嘉義市議會研究室遭爆料被長期佔用。翻攝Google map

A A A
2023-04-13 19:35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嘉義市立委初選持續激戰,《菱傳媒》接獲爆料,市議員黃露慧長期違規將議員研究室借給趙姓女子住,誇張的是該女早從黃父、前議員黃正男時期就佔住研究室,迄今20年,但此事竟無法可罰,議會最終僅以一個月267元計算,向當事人索討20年水電費6.4萬元。對此,黃露慧駁斥為初選遭抹黑;市議會則表示,正審慎研議處理。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嘉義市議會秘書長黃文義今回應,趙女可能有使用情形,但無法確認使用多久,至於是否提出求償? 黃文義表示,正謹慎處理中;據悉趙女已搬離研究室。

此事也引發議論,指出「嘉義市民的血汗納稅錢拿來付無關人士的房租,當事人卻只要每月繳267元就了事,這樣合理嗎?」據了解,市議會3月收到市調查站公文後,於3月中旬發函給23名市議員,重申研究室管理規定,研究室房間專供議員本人研究,整理議事資料及休息之用,如有擅自借予他人使用,其一切責任由出借人自行負責,公文還指出,「近來有媒體爆料本會研究室及會館休息室使用相關情事,為避免造成社會觀感不佳之虞,惠請貴席(議員)依據管理要點及規則辦理」。

嘉義市議會上月底函文給23名嘉義市議員,重申管理規定。讀者提供
嘉義市議會上月底函文給23名嘉義市議員,重申管理規定。讀者提供

嘉義市議會議長陳姿妏受訪說,議會研究室及玉山路會館研究室,歷來都授權議員自行使用及管理,每位議員都有權自由運用,此事正交由議會秘書長謹慎處理中。

《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市調查站表示,目前調查結果,尚無構成刑責的情事,但有行政管理上的不當,已發函給市議會,建議「對政府造成不當得利」的部分,應依循民事求償處理。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江金星表示,議會研究室、會館,屬於議會附屬場域、延伸範圍,個別議員借用、使用議會研究室、會館的方式,應遵循議會訂定的管理規範,是議會必須自律的範圍。

黃露慧則說,這是為了初選而造謠抹黑,當時因趙小姐是議會員工,向她「借研究室放東西」,基於同事情誼,她就出借,只是她也不清楚借多久。

黃露慧還說,近來屢屢被特定網路媒體及平台攻擊,IP都在國外,顯然是因為初選而用假議題抹黑她,她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