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追蹤系列10/ 北、高、桃、苗接棒拚國際觀光  招商吸人才
  • Line

A A A
2023-04-14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雙英出訪後,台灣如何增加國際能見度、結交盟友、並增進與國際社會的對話成為熱議話題。其實國際交流不僅是中央層級的使命,也是地方各縣市首長的重要任務。綜觀各縣市國際交流政見,除苗栗縣長鍾東錦、桃園市長張善政強調促進地方觀光外,更有如高雄市長陳其邁以對外招商為目標;台北市長蔣萬安更要吸引國際人才、推動大型展演活動。地方首長推動國際化的政見為何?未來將對地方造成什麼影響?《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持續追蹤各縣市國際交流政見落實進度。

鍾東錦選前提出三大國際相關政見,除延續前任縣長徐耀昌政策,持續爭取「國際慢城」、「國際慢漁」等國際認證,以環境永續、人文發展為基礎,拓展觀光。更納入國際智慧城市政見,將提升縣府各局處數位治理資源與能力,要把苗栗打造成國際級城市。鍾東錦近日也率領13名觀光產業代表出訪新加坡,除觀摩雙語教學外,也推廣苗栗觀光,更喊出「將苗栗帶出去,把國際帶進來!」

桃園市長張善政深具國際觀,多項政見皆期許與國際接軌,如發展科技產業以「亞洲新矽谷」為目標;或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成為「台版溫哥華」。在國際交流上則是著重促進桃園的觀光發展,將成立「看見桃園」國際行銷聯合辦公室,以整合政府、民間資源,提供客製化旅遊產品,並結合國際媒體平台如YouTube以利行銷。選後也宣布將設置「看見桃園」觀光行銷會報,以利跨局處聯繫協調、發展觀光。

順利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選前便強調要啟動「亞灣2.0計畫」,加強推動經貿園區「亞洲新灣區」,除邀請國際企業進駐、設置總部或研發基地外,也將發展國際研究訓練與技術管理人才中心。選後,陳其邁於近期和外商協會歐洲商會碰面,商討投資事宜;目前已有法商亞東工業氣體、德商默克集團、西門子、荷商艾司摩爾(ASML)等國際廠商進駐,招商金額突破6千億。近日,更率團訪日,帶領13家農漁團體參加「東京食品國際展」以推銷產品,並拜訪熊本縣市、福岡縣等地首長,促進雙方經貿、觀光、文化等面向的合作。

話題不斷的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宣示要用自身的矽谷經驗,帶領台北走向國際。他從新創角度提出吸引國際人才入駐台北的政見,除鼓勵國際企業設立辦公室、提供國際人才移居福利外,也規畫「創業家任意通護照」,讓創業者能憑證租用國內外共享創業基地;此外,他更提出要舉辦大型嘉年華—「讓世界行事曆有台北」。當選後,他曾與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孫曉雅會面,就如何吸引國際企業來台北投資交換意見。

然而,蔣萬安的國際交流藍圖中,卻有部分內容讓地方業者有所擔憂。如他提出要舉辦「台北國際潮流音樂節」,以提升台灣音樂產業的國際能見度,但規劃採免費參加型式,讓相關業者擔心一次性免費活動帶來的效果有限,卻反而影響地方展演收入。

首長進行國際交流,想帶台灣走向國際舞台的立意良善,但相關政見化為政策時將如何影響地方生態和產業?後續成效如何?有待持續跟進檢驗。《菱傳媒》將透過「政見追蹤運動」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持續跟進政見落實進度,並於7月1日推出專網「縣市長政治體檢網」,讓民眾對於地方施政,有更為正向與全面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