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綠台中陷混戰!新系大動作挺黃守達 正國會江肇國威脅大
  • Line

A A A
2023-04-14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委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在立委黃國書確定不參選連任後,江肇國、黃守達與何昆霖等人登記初選,三搶一競爭激烈,新系蔡其昌9日大動作率其他4位黨籍立委為黃守達站台,牽動派系角力敏感神經,也將影響其他選區布局。最早傳出要挑戰該選區的藍營新生代議員羅廷瑋雖尚未提名,但地方人士分析,羅爆發力強大,可望帶動年輕人,讓藍營在台中立委選舉坐三搶四。

民進黨台中立委唯一一場初選,由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以及接棒父親何敏誠挑戰市議員失利的何昆霖一起投入,江肇國挾著10年議員、議會總召資歷,是最早被點名接棒的人選,但蔡其昌9日與張廖萬堅、何欣純、莊競程與林靜儀共五位現任立委一起開記者會挺黃守達,讓江肇國趕緊在臉書發文「選民是我最大的靠山」,要支持者挺他不用為他擔心,並接連PO出與莊競程、何欣純與洪慈庸站街頭拜票的照片。

綠營人士分析,黃守達除獲得新潮流全力支持外,連非新系成員也在記者會上表態,牽動派系角力的敏感神經,對屬正國會的江肇國造成極大威脅,再加上有政三代稱號的何昆霖,挾著政治家族勢力加入初選,成為派系與基層實力的大比拚,不排除進一步影響其他選區佈局。

綠營人士指出,前立委陳柏惟可能會挑戰被民進黨列為艱困選區的第三或第八選區,對決國民黨現任立委江啟臣或是楊瓊瓔,第六選區的初選結果出爐後,剩下的一個艱困選區人選,除評估實力外還必須兼顧派系平衡,這場初選可說是派系角力的戰場。

相較於綠營,國民黨除已確定提名的楊瓊瓔、江啟臣、顏寬恒之外,第六選區以市議員羅廷瑋呼聲最高;第五選區資深市議員沈佑蓮(沈智慧胞妹)宣布不選,可望由年輕議員黃建豪投入;國民黨副發言人廖偉翔則預計投入第四選區,另外還有包括副市長王育敏與新聞局長鄭照新等高知名度政治人物被視為活棋,按計畫五月底會進行第二階段提名,六月完成艱困選區提名。

只是相對於民進黨初選競爭激烈,國民黨進度緩慢讓部分支持者心急,但地方人士分析,羅廷瑋幾乎百分之百會獲提名,更可能有機會帶動年輕人的支持,讓本屆只在台中市取得兩席立委的藍營下屆可望坐三搶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