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信賴台灣之友會」台南扛頭旗 醫療後援會當娘家全力挺賴清德
  • Line

A A A
2023-04-14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正式提名黨主席賴清德參選第16任總統,台南是綠營大票倉,加上賴曾任市長,民間成立的「信賴台灣之友會」,隨即由台南扛頭旗成立第一個分會,分會長是賴清德的30年好友、港都會前會長黃仲銘。地方人士認為,民間挺賴力量正式啟動,但台南政界派系鬥爭尚未消弭,賴如何同步運用黨主席身分化解本命區派系恩怨,成關注焦點。

比照蔡英文當年參選總統時成立「小英之友會」,這回民間幫賴清德成立全國性「信賴台灣之友會」,社團註冊名稱是「信賴台灣願景協會」,台南分會是全國第一個分會;賴清德12日正式獲得民進黨黨內提名總統人選, 15日就在台南桂田酒店國際廳成立台南分會,集結社會各界、企業、醫界等民間力量。

賴清德台南醫療大聯盟後援會總召陳相國說,大聯盟後援會有27個分會,以及6師後援會(會計師、律師、建築師、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大聯盟原本規劃15日幫賴清德舉辦誓師大會,但得知「信賴台灣之友會」將籌組後,考量台南對賴清德競選總統之路很重要,賴也答應過「信賴台灣之友會」第一個成立的分會,一定要留給台南,大聯盟因此著手籌辦「信賴台灣之友會」台南分會。

「信賴台灣之友會」台南分會長由黃仲銘出任,黃仲銘今年58歲,國際體感科技大廠「智崴科技」前董座,也是港都會第9屆會長,現任「傑城歡樂園」董事長,他是台南市美術館榮譽董事長陳輝東二女兒陳怡學的丈夫。

賴清德曾公開表示他與黃仲銘認識近30年,2001年黃仲銘辭去長榮大學教職、創立智崴,賴是第一個知道的,他很肯定黃仲銘企業家鍥而不捨的精神,雙方互動很好。地方人士說,黃仲銘溫文儒雅的外型,對台南政界而言雖是陌生臉孔,但他的岳父陳輝東政商關係良好,依舊能幫賴清德集結民間力量。

力挺賴清德的民間力量雖然啟動,但民進黨台南市的派系鬥爭尚未消弭。地方人士分析,回顧往年民進黨總統選舉時的得票狀況,多數是「北部輸、中部打平、南部大贏」,台南必須激出大量選票彌補北部。外界都認為台南是賴清德的本命區,必須衝出全國最高票,但派系迄今沒有成功整合,前途堪憂。

民進黨在台南執政雖已20多年,黨內派系鬥爭從未停歇過。去年底正副議長賄選案雖是市長派與正國會的衝突,但賴系成員力挺市長派,賴清德未在第一時間介入,曾引起地方議論。後來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遭檢方起訴,賴雖以黨主席身分開鍘,但2人的停權處置卻已無濟於事,地方人士認為,賴清德應設法排除黑金陰霾、解決派系鬥爭,才能順利團結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