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雙英出訪 馬逆勢而為,蔡順勢而行 人民不放心侯柯
  • Line

A A A
2023-04-11 00: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前總統馬英九赴陸,根據菱傳媒網路民調,有3成1民眾滿意他的出訪表現,近4成不滿意。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菱傳媒民調顯示,近48%民眾滿意她的表現,22%不滿意。認為馬英九、蔡英文表現普通的,都約為3成。

菱傳媒公布民調前,有媒體報導超過6成民眾贊同馬英九訪陸,不過那是網路投票,像是政見場上出席觀眾的熱度,不代表全體民眾投票傾向;正國會也有類似民調,對蔡訪美持肯定者超過6成,對馬英九訪陸言行反對者近6成,不過正國會民調引導性強,題目故意把馬英九連結上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觀感,壹蘋新聞網據以下標題「馬英九糗了…言行與台灣民意背道而馳」,其實是扭曲栽贓。菱傳媒的民調題目沒有提到蔡、馬出訪的言論,也沒提到兩人在外受到的待遇,完全沒引導的情形下,受訪者依據個人從各式媒體接收的訊息、憑自己印象評價兩人表現。

馬英九出訪逆勢挑戰了台灣社會長期對中國大陸的不良觀感,蔡的過境則是有親美惡中的長期社會氛圍為背景。俄烏戰爭周年時,〈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有民調,台灣民眾對美國好感度46.2%、對中國僅16.3%,有7成民眾認為中國嚴重威脅台灣。當然該協會的民調要審慎閱讀,去年選前該單位民調結果全是民進黨候選人支持率居冠,包括台北市長、桃園市長、基隆市長和新竹市長,但現今少了選舉因素,該民調或值得關注。另個政治立場與〈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不同的單位〈民主文教基金會〉,其3月初民調顯示,近半數民眾對於美國保障台灣安全沒有信心,但61%民眾仍認同必須親美和中。可見即使疑美也要親美,蔡英文的過境美國是台灣社會共識下順勢而行的元首外交。

菱傳媒的民調反應的,與其說是評價馬蔡兩人,其實是民眾對台灣當下處境的理解,當老共對和平統一表現出堅決明確的意志,其兩岸政策被解讀成是台灣當下的急迫挑戰、台海現況的嚴重威脅,台灣媒體標題也常順勢地語不驚人死不休,美國國務卿與中央情報局長關於人民解放軍2027年的談法,在台灣輿論裡成為攻台的時間點。各式含糊訊息下,菱傳媒民調顯示,65.2%民眾認為台海一定會或可能會有戰爭,這擔憂與國際情勢背道而馳,但也正是台灣社會的現實。

政治人物不能怪民眾笨,而是要回應民眾的擔憂,政治不能只講道理,而要抓住民眾的感情,在關心台灣前途的氛圍裡,菱傳媒民調顯示近5成民眾認為對美對中關係都很重要。民眾對未來總統治國能力的考量,民調裡也有揭露,四位可能的總統人選裡,問到是否有能力處理對美關係時,柯文哲、侯友宜分居第4與第3,問到是否有能力處理對中關係,柯文哲、侯友宜也是分居第4與第3。這兩項數字,柯侯不只落後且落後不少,這現象對柯而言比對侯還不利,因為侯未表態選總統,對美中台關係甚少發言,而柯不只早說要選,也談了許多國際形勢,可見民眾要不沒聽見他的看法、沒看到他的表現,要不就是不相信、不支持。

也不能說侯友宜現在是白紙一張所以民眾還待斟酌與評價,外交國際這類議題在美國大選裡被評論者認為是「剛」議題,或稱「爸爸」議題(power issues; daddy issues),相較於健康、教育被稱為「暖」議題、「媽媽」議題(warm issues; mommy issues),剛議題涉及政治人物是否具備令人安心的國際知識、強悍守護的立場以及老練經驗手段,侯友宜持續不變的警察硬漢有助於讓人放心,但只是論述剛議題的起跑點而非主軸。何況侯友宜還將背負國民黨長期在兩岸關係上不讓人民信任的包袱,馬政府時的制度化協商、直航、ECFA都是對的,否則民進黨執政早就推翻了,但國民黨沒有因為對的政策而成為兩岸關係的領航者。

國民黨作對的事,民眾仍遲疑,關鍵在觀感與信任,或者說只要對岸存在中國大陸這個社會、中共這個政權,國民黨就無法從兩岸關係的困局中解套。當此局勢,想選贏總統,不能期待在兩岸議題上加分,少輸為贏,輕輕帶過就好。除非有足夠勇氣引領社會氛圍,像馬英九一樣逆勢而為的同時,還必須存在有足夠群眾魅力的政治人物,大論述講真話捲動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