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捷克軍火敲門磚!首度參與中科院軍規8X8發射車競標
  • Line

A A A
2023-04-11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雷霆2千多管火箭系統的MK66增程火箭彈與戰術飛彈已完成彈種的初次戰術測評,中科院將在今年進行發射車的招商作業,計畫完成全車組裝後,再交由陸軍實兵、實彈測試。據透露,捷克軍規車廠將首度參與8X8發射車的底盤競標。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領150人訪問團,在3月25日抵台訪問,而團員中還包括新任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指派辦公室軍事小組軍官、安全情報局長、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局長等首長隨行。

知情人士透露,捷克生產的地面部隊裝備,且具有售價低廉的優勢,一直是北約國家的重要供應商。對於目前我國研發自製的「陸軍輕型戰術輪車」、雷霆2千多管火箭8X8發射車,及未來射程達2千公里以上的雲峰中程巡弋飛彈使用的12X12發射車,捷克方面都已向蔡英文政府直接表達有意願在台合作生產。

捷克所使用的8X8軍規車輛。翻攝Tatra網站

這位人士說,台捷雙方若合作,不僅可以打開捷克軍火在亞洲的窗口,還可提升台灣與捷克的正式外交關係,甚至中科院生產的重要武器,也可經由捷克轉而出售給北約等其他國家。他進一步說,「可以將中科院採購雷霆2千增程型發射車,可視為台灣與捷克軍事外交升級的重要指標」。

不過,中科院官員強調,中科院任何採購項目都是依據《政府採購法》規範執行。

據了解,雷霆2千增程型發射車是採用8X8的底盤,以符合載重及機動性等需求。目前使用的有德國的Benz、Man、義大利的Ivecao、捷克Tatra及美國Oshkosh等五家車款,其中只有捷克Tatra及美國Oshkosh是屬於軍規車,其他都是商用車改裝成軍事使用。

中科院研發雷霆2千多管火箭增程型發射車,首度有捷克軍規國內競標。雷霆2千發射MK45資料照片

據了解,國軍現階段使用的雷霆2千發射車,是德國MAN集團 TGS 8X8底盤的商規載重車,再於車身加裝慣性導引/全球定位定向器、連級射擊指揮系統、美軍規MEP803A-10KW發電機、油壓吊桿及油壓駐鋤,目前能承受最大重量的飛彈是MK-45反泊地火箭彈。

知情人士說,中科院產製的MK66增程火箭彈及戰術飛彈,重量遠超過目前使用的商規載重車,據了解,中科院原本考慮採購美國Oshkosh軍規車輛,但因售價過高,且商規載重車改裝軍用後仍有許多疑慮,以致中科院遲遲未能定案,才會安排希望在今年內完成全車戰測,再做決定。此時出現較廉價的捷克Tatra軍規載重車,也讓中科院喜出望外,希望此次招標能夠成功。

雷霆2千多管火箭部署。資料照片

雷霆2千多管砲兵火箭系統是中科院在1997年完成的多管火箭系統,全系統包括射擊指揮、火箭發射車、AT8X8彈藥車、三種規格砲兵火箭組成,操作人員有砲長、副砲長兼砲車駕駛手、發電機操作手等3員組成,砲兵火箭規格則以MK-15反登陸火箭彈,最大射程15公里,滿架60枚;MK-30反舟波火箭彈,最大射程30公里,滿架27枚;MK-45反泊地火箭彈,最大射程45公里,滿架12枚。而目前研發的MK66增程火箭彈,其最大射程70公里,滿架8枚;另外,戰術飛彈的最大射程150公里,滿架2枚。

雷霆2千多管火箭可造成大面積的殺傷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