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觀察/王定宇三連霸面臨雙陳夾擊 陳以信砲打「歪哥、胎哥和豬哥」
  • Line

A A A
2023-04-11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享有「全國最高票」光環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尋求三連霸,但卻面臨國民黨籍陳以信及無黨籍陳永和來勢洶洶的挑戰。「最強里長」陳永和已勤走基層2年,主打「阻擋龍崎掩埋場」,恐會挖走不信任綠營的選票;陳以信上月底才投入選戰,已獲得多名無黨籍議員聲援。地方人士分析,享有「全國最高票」光環的王定宇,雖曾打敗全國最資深的洪秀柱,但2年前爆出與最美發言人分租套房的緋聞疑雲,恐難逃成對手揶揄話題。

地方人士分析,台南市第六選區目前三腳督戰況激烈,王定宇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去年底市議員選舉時,王定宇以湧言會領頭羊之姿,力挺東區候選人陳金鐘、南關線候選人陳皇宇,爭搶賴系連任議員蔡筱薇及市長派議員鄭佳欣票倉,選舉過程曾傳嫌隙,接下來黨籍議員是否力挺王定宇,有待觀察。

至於「外患」,這位人士說,民進黨中央及地方政府對龍崎掩埋場的態度搖擺,遲遲無法撤銷歐欣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的環評許可,居民對民進黨的不信任選票恐被陳永和搶走。另外2021年3月間王定宇曾被爆緋聞,指他向小17歲的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以月租8000元分租套房,屆時恐被對手拿出來做文章。

被網友譽為「最強里長」的台南龍崎區牛埔里前里長陳永和,是三人中最早宣布投入第六選區立委選舉,為了抗爭龍崎掩埋場,2018年間陳永和以里長身分參選台南市長,一舉拿下近12萬票,只輸給民進黨黃偉哲以及國民黨高思博,贏過老縣長蘇煥智、前立委陳忠信和「Crazy Friday」林義豐,拿下第3名。

陳永和不滿歐欣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設置計畫已失效,環評許可卻遲未撤銷,掩埋場恐死灰復燃,2年前就宣布參選立委,主攻不信任民進黨的選民。陳永和說,他就是因為被民進黨騙太多次,才決定自己跳出來選立委,「王定宇只會說豪肖話(台語,意指:謊話)」。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去年11月底宣布參選台南區域立委,經多方評估後上個月底他宣布參選家族所在地的第六選區。陳以信主打民進黨在台南執政30年出現「三哥」橫行,包括爐碴亂倒的「胎哥」(骯髒),政風敗壞的「歪哥」(貪污),還有王定宇涉及桃色緋聞的「豬哥」。地方人士分析,陳以信只要穩住藍營鐵票,笑看陳永和搶奪王定宇的支持者,有機會「坐收漁翁之利」。

面對雙陳夾擊,王定宇表示,任何人要為家鄉服務都是好事情,不是敵人只是選舉競爭的對手而已;他強調,為民眾解決問題、促進地方繁榮進步,一起讓家鄉更美好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這場選舉是跟自己努力、跟自己比賽,有意願來服務的任何人都是同伴,不是敵人。

台南市立委席次從2020年、第10屆起由5席增為6席,2019年1月11日先進行選區調整,新設第六選區,把原第五選舉區劃出永康區,增加東區29里,第六選區範圍包括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龍崎區、東區29里。

第十屆選舉時,第六選區立委候選人雖有5人,但焦點全在「全國最高票」王定宇力抗「全國最資深」洪秀柱,這齣經典戲碼讓該選區一舉躍升為一級戰區,成功激出78.17%投票率,是台南市各選區之最。洪秀柱最後雖以7萬2137票輸給王定宇的11萬6174票,但她以身作則為年輕人在艱困選區開出一條路,備受政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