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軍送上「神秘禮物」曝光! 馬喊:走訪我們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
  • Line
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左)3日晚在宴請馬英九時,送給馬英九其父母在重慶時的老照片、投書和資料。馬辦提供

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左)3日晚在宴請馬英九時,送給馬英九其父母在重慶時的老照片、投書和資料。馬辦提供

A A A
2023-04-04 09:50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3日)晚間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宴請,席間袁家軍突然拿出一份「神秘禮物」,打開一看,居然是重慶官方費心思在龐大檔案庫裡,找到馬英九父母過去在重慶的老照片、投書等舊資料,以及一些書信,讓馬英九相當感動。馬英九和袁家軍對談,席間更談到前總統蔣介石,並稱走訪「我們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

馬英九提及重慶對他意義重大,因為其父馬鶴凌與其母秦厚修是在重慶的中央政治學校認識,在對日抗戰期間完成教育,「父親還曾響應蔣介石委員長『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從軍報國」。

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左)3日晚在宴請馬英九時,送給馬英九其父母在重慶時的老照片、投書和資料。馬辦提供
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左)3日晚在宴請馬英九時,送給馬英九其父母在重慶時的老照片、投書和資料。馬辦提供

袁家軍在晚宴時拿出集結成冊的資料表示,馬先生這次為了尋根祭祖,為了兩岸和平而來,他們也應該做些什麼,因此同仁們找了舊資料,特別集結成冊,作為此行的紀念品。

馬英九相當感動表示,這些資料都很珍貴、有些照片以前也沒見過,內心相當感動,也讓他體會到,兩岸之間只要有共同的記憶與善意,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據了解,重慶有原中央政治學校舊址,為了這次馬英九到訪,數周前就開始蒐集有關馬鶴凌和秦厚修的資料,準備裝訂成冊,當成禮物送給馬英九。而南京第二檔案館裡也存有馬鶴凌的一些資料,而真跡大多存在南京,雙方曾經為了「送禮」,差點「鬧雙包」,後來決定由重慶集結成冊,送給馬英九。

馬英九2日一句「台灣、大陸都是中華民國」、「憲法上都屬於一個中國」演變為陸委會和馬英九辦公室的相互指控,不過馬英九不畏陸委會批評「落入中共統戰陷阱」,和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對談,席間更談到前總統蔣介石,並稱「走訪我們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

前總統馬英九3日和重慶市委書記會面。馬辦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3日和重慶市委書記會面。馬辦提供

馬英九今和袁家軍談話全文:

袁書記、重慶的各位朋友們,大家好:

很高興來到重慶,感謝袁書記與各位重慶的朋友,在我的行程中給予的協助與接待。

這次除了走訪重要的歷史地點外,我們也相當期待看到重慶市的發展、規劃,今天下午我參訪了重慶市城市規劃展覽館,印象相當深刻,重慶的先進與都市規劃,讓我非常訝異,讚嘆不已。

袁書記是航天太空專家,具備國際宇航科學專業,我聽說您英語也很好,深信重慶由您主政,推動城市進一步走向現代化的進程,應是一大推力。

我相信重慶的現代化,對於台商、台企來說會是前來發展的一大誘因,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根基,放眼重慶的環境,將會吸引大量台商、台企落腳,未來無論是在新能源、電子訊息產業等方面,重慶應該可以和臺灣將有更多深化合作的可能。

重慶對我也意義重大,因為我的父母親就是在重慶的中央政治學校認識,兩個人都是在對日抗戰八年期間完成大學教育的。父親還曾響應蔣介石委員長「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從軍報國;媽媽曾鼓勵他說:「歷史上成功的男人都是從戰場走過來的。」他們都經歷過流離失所、躲日機轟炸的戰爭歲月,那些經驗刻骨銘心,從小就是我床邊故事的主題。

也因如此,我這次特別帶著年輕人,一路來看當年抗戰的遺跡。明天我們也要去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我帶著台灣的青年朋友們走訪我們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踏尋兩岸共有的記憶,我深信這對年輕人來說,是一段重要重新連結起兩岸的過程。

尤其是這些年來,兩岸因為政治紛擾與疫情因素,學生交流中斷已數年,兩岸人民敵意上升,讓我甚感憂心。我2016年卸任後,在台灣的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接觸了很多陸生,深刻體認兩岸青年交流的效果與重要性,因此這次我決定自己身體力行,帶著台灣的年輕朋友來,和大陸同學們交流,希望能夠讓兩岸人民間的敵意逐漸減緩,兩岸之間才有真正的和平。

從這幾天在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的效果來看,我認為是成功的,每一場交流結束後,兩岸的同學們就迫不及待地交換「微信」,甚至到我們要上車都欲罷不能。袁書記,這就是兩岸年輕人之間,最坦誠、最真實的樣貌,兩岸都有責任,讓這樣的交流持續下去,甚至擴大到經貿、文化、社會、中小企業及青年等各面向深度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