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藍徵召失控?韓國瑜冒出頭搭郭台銘 侯友宜總統路險局多
  • Line

A A A
2023-04-0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雖已拍板宣布2024總統候選人採徵召方式產生,但何時徵召時程未定,黨內擁侯派、挺郭派不斷發聲堆疊聲量,個個神經緊繃,就連黨務高層閒聊發言的內容,也被解讀為韓國瑜將列入徵召內參民調,讓韓粉備受激勵。眼見徵召程序恐失控,黨中央急澄清韓未列民調名單,但「郭韓配」議題已引發熱烈討論,「韓國瑜因素」恐為國民黨總統徵召再添變數。

3月22日朱立倫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宣布,2024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將採徵召方式產生,藉此回應黨內對候選人產生方式的急切焦慮;隨後朱與新北巿長侯友宜在歷經選策會風波後的親密同台互動,讓挺侯派備受激勵,再加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一直未針對徵召一事有所回應,黨內似有提名已定於一尊態勢。

不料,黨務高層3月29日與挺韓大將陳清茂的一段對話,被解讀為高雄巿前巿長韓國瑜也可望列入總統徵召的內參民調名單中、,讓向來力挺韓國瑜再戰總統的韓粉們大受鼓勵,討論熱度火速增溫。

眼見徵召程序可能因韓國瑜冒出頭而增加複雜度,國民黨火速出來滅火,強調韓國瑜不在總統徵召內參民調名單上,還強調朱立倫與韓國瑜已見過面,兩人的共識就是「會團結所有力量,支持黨的主要候選人。」

知情人士透露,朱立倫拍板以徵召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後,接下來就是希望事情能單純化,不要讓主要候選人有任何為難;在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已表態不必將他列入民調後,徵召內參民調若只剩侯友宜、郭台銘,以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不令人意外。

郭台銘 (左)28日上午抵達首站華府,下午拜訪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央社

雖然黨中央全力滅火,要降低韓國瑜因素對徵召提名的衝擊,但黨內挺韓人士卻不願放過這次機會,轉而開始將目光拉回到副手問題。導演劉家昌3月上旬在臉書開設「投票」,主張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韓國瑜搭配參選,「郭韓配」話題隨即在國民黨挺韓人士中延燒成熱議焦點,還驚動黨內大老。

國民黨立委指出,郭台銘此次表態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深藍最不能原諒的就是上回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郭未獲提名就憤而離開國民黨,重創國民黨。如今郭台銘又想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如何化解深藍對他的不滿,成了首要任務。

這次再度尋求代表國民黨選總統的機會,郭台銘明顯收斂起總裁霸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布要以徵召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黨內氛圍傾向支持新北巿長侯友宜之際,郭也未發出任何聲音,而是轉身展開訪美行程。黨主席朱立倫3月30日自爆已與郭台銘見面後,更讓郭的動向成黨內關注焦點。

據了解,朱立倫與郭台銘會面時,聚焦討論台美、台日關係,郭身為鴻海創辦人,朱則是深耕對外關係,兩人對此有極為深入的討論。

對於「郭韓配」,國民黨選戰人士分析,就國民黨支持者分類來看,韓國瑜能吸引草根藍,郭台銘可以拿下經濟藍、知識藍,有這三部分選票,「郭韓配」就可以在國民黨內立於不敗之地。

但也有黨內人士認為,現在談誰配誰實在為時尚早,但在韓國瑜因素加進來後,國民黨幾個可能徵召人選的選票流動,就有了更清楚的圖像,有利黨內評估對戰民進黨可能候選人賴清德時的選票流向,為勝選做更深一層的討論。

該人士也說,郭台銘利用訪美行程,強化他在產業、經濟優勢;曾身為一個國際集團的掌舵者,郭對於美中台關係與地緣政治的體認,勢必比國內政治人物有更不同的見解。反倒是侯友宜雖已是黨內最強母雞,但至今未對美中台關係提出個人見解,對國家安全、國際政治現實,也無清晰的陳述。

國民黨地方選戰人士則提醒,國民黨現在最重要的輔選機器已轉移到執政縣巿,有意挑戰總統大位的黨內人士,如何建立清楚的中央執政圖像,如何與各地方執政首長針對國政未來發展有更清楚的交流,才是勝選關鍵;若不能得到地方諸侯的力挺,空有參選門票,如何順利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