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首例! 川普涉支付色情片女星封口費遭起訴
  • Line
 美國前總統川普欲爭取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將因被起訴產生負面影響。翻攝Donald Trump臉書

美國前總統川普欲爭取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將因被起訴產生負面影響。翻攝Donald Trump臉書

A A A
2023-03-31 11:4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因涉嫌於2016年大選前夕支付色情片女星封口費,遭紐約大陪審團投票決定起訴。這是首位被遭起訴的美國前總統、尋求連任的主要總統候選人。

川普卸任總統職務後,紐約曼哈頓檢察官持續針對他過往可能的犯罪事件進行調查,而色情片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封口費是第一個達成起訴決定的案子。

「暴風女丹尼爾斯」本名是Stephanie Clifford,她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數周前獲得13萬美元封口費,以阻止她公開10年前與川普之間的風流韻事。

川普前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2019年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證實,他代替川普支付上述費用。根據「暴風女丹尼爾斯」的代表律師推文,她已經回答曼哈頓檢察官所有問題,也會配合調查需求出庭作證。

川普正尋求共和黨提名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他多次指出所有涉及自身的調查都是「獵巫行動」(witch hunts)、政治迫害。

川普18日就宣稱,自己幾天後會因付錢給色情片女星封口費一事被捕。他說:「一旦遭起訴,甚至不會考慮退出2024年總統大選」。

不少美、英媒體都預測,川普預言自己將遭到「逮捕歸案」,更希望他自己被戴上手銬示眾,他希望向大眾、死忠粉絲展現自己對抗檢方的形象,從中獲得更多選舉籌碼。川普最不想的是,被偷偷帶入法庭受審,而不被大眾看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川普可能將於4月4日出庭受審。而為不讓這次封口費起訴案失焦,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發布聲明指出,已與川普律師協商川普該如何「到案」,以及到法庭受審。

CNN報導分析,曼哈頓陪審團決定起訴川普,並不保證定罪。川普代表律師可能會質疑競選財務法是否適用,進而把此案推向重罪。

川普最可能被判重罪的調查案,是2021年1月6日川普支持者攻擊國會大廈等事,喬治亞州、華府都已對此展開重罪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