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施政百日網路好感度/陳其邁奪冠、黃偉哲次之 侯友宜墊底
  • Line
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31日公布六都市長施政百日的網路好感度調查。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31日公布六都市長施政百日的網路好感度調查。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A A A
2023-03-31 10:50

(菱傳媒/台北報導)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今(31日)公布六都市長施政百日的網路好感度調查,高雄市陳其邁奪冠,台南市長黃偉哲居次,第三是台北市長蔣萬安,令人意外的是國民黨2024總統熱門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墊底。

根據調查結果,單從六都首長8大施政(經濟、警政、市容環境、交通、觀光、察育、醫療衛生、消防公安)的網路好感度觀察,排名依序為陳其邁、黃偉哲、蔣萬安、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張善政、新北市長侯友宜。若就六都局處及其業管範圍進行調查,排名依序為陳其邁、黃偉哲、盧秀燕、蔣萬安、侯友宜、張善政。

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提供

從個別施政觀察,在經濟方面,民眾對於陳其邁、黃偉哲較為滿意;但在警政部分,蔣萬安表現亮眼居冠,一水之隔的侯友宜受累於恩恩案等後續影響倒數第二,另一受累於台南槍擊案及賄選案影響,讓黃偉哲在警政的好感度墊底。 

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提供

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表示,就六都局處與其業管範圍進行量測,可以發現高雄市長陳其邁施政在各構面領先,台南市長黃偉哲民政和教育文化等方面表現不惡,侯友宜與張善政可能受累於是否參選總統及前朝所累,兩人表現均不見理想。

該中心指出,所謂的網路好感度,就是利用大數據內建的運算機制,判定訊息文章是否為正評(P,positive)、中立或負評(N,Negetive)。而網路好感度則為正面訊息除以負面訊息的比值,也就是 P/N 比,用來表現網民對於訊息的網路情緒。本次調查使用大數據公司的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作為調查工具,調查時間為從2022年12月25日起至2023年3月24日為止。調查的網路好感度主要 依據KEYPO的網路好感度進行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