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赴「哈德遜研究所」領獎 中國民眾如影隨形高分貝抗議
  • Line
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重頭戲,親赴「哈德遜研究所」領獎,中國社團場外抗議。蘇聖怡攝

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重頭戲,親赴「哈德遜研究所」領獎,中國社團場外抗議。蘇聖怡攝

A A A
2023-03-31 09:20

(記者蘇聖怡/隨行報導)總統蔡英文29日出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並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蔡英文在美東時間30日晚上7點30分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說,並獲頒「全球領袖獎」。而在蔡英文入境第一天到下榻飯店抗議的中國民眾,仍如影隨形,近百位抗議者手持五星旗,在智庫前搖旗高喊「蔡英文賣國賊」、「台獨必死」等口號,蔡英文則從側門進入,並未正面交鋒。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Edwin J. Feulner Jr.)進入會場前受訪強調持續深化台美關係,對於場外抗議群眾,佛納指出,在民主國家發表言論是很自然的事,卻有一群人試圖阻擋,他相當不以為然。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蘇聖怡攝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蘇聖怡攝

蔡英文接受「哈德遜研究所」頒發的「全球領導力獎」並發表談話,是紐約過境此行的重頭戲,據了解,蔡英文會與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等兩位智庫成員針對區域安全展開對話。

近百名中國社團抗議民眾在美東時間不到傍晚六點就聚集在哈德遜研究所前,手持標語、五星旗,大喊「蔡英文賣國賊」、「台獨必死」、「中美友好」、「祖國萬歲」口號,數度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痛斥蔡英文賣國,要蔡英文滾出美國。甚至緊跟台灣政媒時事,對於國安局長蔡明彥面對立委詢問時表示,國安局掌握相關資訊,並透露中國以每人一天200美元動員相關人士抗議,現場陳抗的中國民眾還透過大聲公駁斥,「蔡明彥亂說」。台灣隨行媒體也詢問相關議題,雙方險爆口角衝突。 

不過,中國抗議民眾的續航力不足,蔡英文晚間七點半才從側門進入,但在智庫正門的陳抗群眾,卻從原來的近百人,陸續離開人數銳減至不到30人。

蔡英文還會到智庫,中國抗議民眾已陸續離開。蘇聖怡攝
蔡英文還未到智庫,中國抗議民眾已陸續離開。蘇聖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