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因應總統出訪國軍升為「重點戒備」 應變、戰備及反恐部隊留營待命
  • Line
總統蔡英文昨出訪友邦,國軍戰備提升為「重點戒備」。圖為4架F-16戰機執行總統專機護航任務。翻攝總統府網站

總統蔡英文昨出訪友邦,國軍戰備提升為「重點戒備」。圖為4架F-16戰機執行總統專機護航任務。翻攝總統府網站

A A A
2023-03-30 11:59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29日)啟程前往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等友邦國家,展開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國防部周一(27日)下達命令,要求3月28日至4月8日之間,國軍戰備提升成「重點戒備」,包括各作戰區的應變部隊、戰備部隊及反恐特戰部隊均已在營區內待命備戰。

根據國防部律定的「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經常戰備分為一般戒備、重點戒備及加強戒備三種。國防部資深官員表示,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之前,國防部因應共軍動態,曾發布自2日8時至4日12時止三軍進入「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時間將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國防部官員說,所謂的強化戰備指導期間即是加強戒備的開端,實際作為是強化海峽監控、縮短戰備部隊出動的時間,並由參謀本部針對最新情資進行共軍可能舉措,預研因應之道。

陸軍裝甲564旅聯兵昨執行作戰任務演練。軍聞社

官員進一步表示,對於共軍如有犯台的舉措,若時間點落在平時,國防部都會以「經常戰備時期」進行戰備整備,但如果中共已有明顯跡象要對台動武,國防部會立即將「經常戰備時期」轉換為臨戰前啟動的「防衛作戰時期」,並由總統兼三軍統帥下達「動員令」,這位官員強調,不管是戰備時期或是作戰時期,都會依照敵情威脅有不同階段應處。

此次蔡英文出訪,國防部也依照「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把國軍戰備階段從一般戒備提升為重點戒備。官員表示,過去只要遇到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等重大選舉日前後、國慶日前後以及農曆春節,這三個時段國軍都會採用重點戒備;此外歷次總統出訪,國防部也會以「重點戒備」來因應,「內防突變、外防突襲」,因此各作戰區內的應變部隊、戰備部隊及反恐特戰部隊均已在營區內待命備戰;但部隊並沒有管制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