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連署太傷郭台銘不如找民眾黨合作 郭柯配何時成局下月揭曉
  • Line

A A A
2023-03-30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隨著可能參選人郭台銘、柯文哲3月底、4月初先後出訪美國,將進入沉潛期。國民黨決定以徵召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後,黨內看好侯友宜出戰,早早表態的郭台銘選擇沉默以對,動向備受關注。據了解,只願選總統不願擔任副手的郭台銘,3月上旬已與柯文哲接觸,低調討論總統大選合作的可能性,郭柯配是否成局,牽動總統大選戰局。

3月22日國民黨中常會還沒正式進入討論程序,黨主席朱立倫就搶在致詞時宣布,2024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將以徵召方式產生,以回應黨內對候選人產生方式的焦慮感。朱主席更加碼強調黨有責任幫主要候選人排除障礙,爭取更多支持;黨內解讀朱主席此宣示,形同默認了將徵召黨內最強母雞、新北巿長侯友宜。

雖然黨內看好侯友宜人氣,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早早表態願代表國民黨選總統,也在等國民黨的提名辦法。如今朱立倫拍板徵召,雖然國民黨內解讀徵召內部民調勢必要納入郭台銘,郭有沒有黨籍不是問題,但郭對徵召一事遲遲未表態,讓黨內感到一絲絲不安,急忙探尋郭動向。

據了解,郭台銘2月14日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會面,表態選總統後,就未再公開與政界人士接觸,唯一曝光的行程就是3月19日到高雄旗山天后宮參拜,當時陪同者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據了解,郭當天是去永齡農場探視,然後才在楊的陪同下參拜,未與其他地方政治人物接觸。

正當國民黨內好奇郭台銘對徵召的態度,據了解,郭已在3月上旬,透過管道與手上有總統參選門票的民眾黨主柯文哲接觸,兩陣營針對2024總統大選進行意見交換。知情者透露,郭台銘創下鴻海這個跨國大集團後,對於總統大選早有非「正」不選的決定;民眾黨人士也說,為了立委選情,黨內當然不希望柯當副手。

知情人士說,究竟郭、柯要怎麼合作,只有這兩個當事人最清楚;但當時柯已決定四月訪美,選總統合作茲事體大,柯拍板等訪美後再做決定。接著郭台銘也決定3月28日出發訪美,兩人訪美行程結束返台後,在總統選戰中是合是分,才會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民眾黨人士指出,國民黨很可能徵召侯友宜,郭台銘若未獲徵召,還想投入總統選戰,就只剩與民眾黨合作或是進行連署兩個選項。國民黨大老說,郭若想連署,以郭過往的政界人脈,兩個月就能搞定。但民眾黨選戰人士則認為,郭不見得願意搞連署,畢竟連署是對郭的民意一大挑戰,若連署結果若不漂亮的話,連署一結束郭就出局了。

民眾黨選戰人士說,相信郭台銘也在慎重考量民眾黨這張門票,柯文哲目前仍是以選總統為目標,若是找不到很出色的副手搭檔,才會思考跟郭合作的問題,畢竟總統、立委選戰合在一起,攸關民眾黨未來發展,若要推動郭柯配,就要師出有名,柯也苦惱中。

國民黨地方人士則提醒,國民黨推估六月就會決定徵召人選,勢必在四月中下旬後就要做內部民調,郭台銘若還想選總統,四月就要開始有系統的跑地方,否則就算國民黨把郭放入民調對象,郭也不會勝出。據了解,郭陣營已多方設法,也找了公關公司出謀劃策,要為郭拉抬聲量。

國民黨人士認為,郭台銘若能炒熱選情,對國民黨不是負分,郭起手勢赴美拜會高科技業者是加分,現在就看到美東政治重鎮能見到什麼人,看加分程度到哪裡了。但郭也要注意,總統大選不是光靠一已之力就能打的選戰,若郭還是一直打「單機版」遊戲,不知道要進入到「網路連線」,找到黨內最重要的支持力量,那總統選戰可能真的會很辛苦了;若在國民黨內部民調展開前,郭的聲勢仍拉不上來,恐怕就要與總統選戰再度擦身而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