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驗票結果! 蘇清泉再告8位選務人員、不排除第二波加告60人
  • Line
蘇清泉(右)29日在律師張靜(左)陪同 下,到屏東地方檢察署按鈴提告8名選務人員。中央社

蘇清泉(右)29日在律師張靜(左)陪同 下,到屏東地方檢察署按鈴提告8名選務人員。中央社

A A A
2023-03-29 15:49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以1萬1千多票之差敗給民進黨提名的周春米,蘇隨後提起的當選無效、選舉無效之訴,目前還在屏東地院審理中。他今天(29日)又有動作對8名選務人員提刑事告訴,提告違反貪污、公文書登載不實罪、《選罷法》第109條妨害開票調換選票,並強調不排除第二波追加提告,可能一口氣增加60名被告。

蘇清泉今早在律師張靜陪同下到屏東地檢署按鈴申告,針對8名選務工作人員提告,其中有6名是3個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另外2人是管理員跟監察員,3個投開票所一共要告8人,罪名包括《貪污治罪條例》公務員圖利他人罪、《刑法》第213條的公文書登載不實罪、《選罷法》第109條意圖妨害投票等3個罪嫌。

蘇清泉委任律師張靜表示,手上證據顯示,包括投票前有投開票所事先將縣長票匭加封、並未公開查驗內部是否為空箱;另有人拿私章一次蓋6、7人的選票;還有人用手印領了一疊選票等,共15項明顯違法疏失。

蘇清泉說,去年11月26日開票後,他聲請保留證據,結果不到24小時就被駁回,隨後抗告也被駁回,理由是投票單、選舉名冊等東西都在屏東縣選委會地下室,沒有保留必要,但在訴訟期間對方又改口,這些東西都放在選委會辦公室,且律師在閱覽選舉名冊時還發現都沒彌封遭破壞。他質疑,選完至今將近4個月,已經可以把票都換過一遍,他要拚的是公平正義,他想不通為何有選務人員甘願替無良政客配合。

蘇清泉團隊強調,因為時間關係,其他還沒有全部整理出來,所以接下來還有第二波追加提告,可能一口氣增加60名被告。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上周六25日蘇清泉委任的12名律師、選委會委任的12名、她委任的12名律師,大家在法官指揮下進行驗票程序,相關事實都非常清楚,蘇清泉應該要信任委任律師。

她強調,12個投開票所驗出來,10張票有爭議,這是在原來制度下可以合理疑問,也僅止於此。她奉勸蘇清泉適可而止,不要再污衊選務人員、污衊法院公正性,浪費司法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