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延燒!「呂大姐」被點名為中共吸收對象 呂秀蓮:從未與羅志明有任何往來
  • Line
中共鎖定吸收前總統呂秀蓮,欲透過羅志明邀約她赴中參訪未果。翻攝呂秀蓮臉書

中共鎖定吸收前總統呂秀蓮,欲透過羅志明邀約她赴中參訪未果。翻攝呂秀蓮臉書

A A A
2023-03-29 12:59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聯前立委羅志明涉在台發展共諜組織遭起訴,案情出現重大發展!檢調查出對岸曾企圖透過羅志明,慫恿前副總統呂秀蓮赴中,以及引介曾任國防部次長、副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大直衡山指揮所主任等48名退役將領,至湖北或廣東珠海等地參加球敘聯誼等活動,並穿插祭祖及參拜炎黃二帝,藉此大肆宣傳黃埔精神、促進祖國統一及一國兩制,有系統地對我方退將進行統戰滲透。

對此,呂秀蓮辦公室今(29日)指出,「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從未與羅某有任何往來。對其所作所為一無所悉。她唯一訪中是1990年天安門事件後,參選立委之前的事。擔任公職甚至卸任退休迄今均未去過大陸,特此聲明。」

台聯前立委羅志明與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疑似被對岸吸收,多次前往中國接受招待飲宴,返台後透過人脈在台發展組織,今年1月遭檢調搜索約談後收押禁見,高雄地檢署本月16日偵查終結,依違反《國安法》等罪嫌將兩人提起公訴。

前立委羅志明(中立者)因違反國安法遭起訴。翻攝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
前立委羅志明(中立者)因違反國安法遭起訴。翻攝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

根據《鏡週刊》報導指出,對岸透過廣東太普樂生技董事長李鷹,暗中滲透我軍退將至少已經10年,表面上李鷹是位商人,他的父親是中共退役空軍將領,李鷹更是中共情治系統人員,長期循著羅志明這條管道,煽動我方中將以上14人、少將30人、上校3人、中校1人,至少共48名退將,以各種名目赴中國參訪,時間多集中在2013年11月至2016年6月,也就是馬英九第二任總統期間。

羅志明、夏復翔(左二)多次引介台灣退役高階軍官與中共方面接觸。翻攝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
羅志明、夏復翔(左二)多次引介台灣退役高階軍官與中共方面接觸。翻攝黃埔軍校同學會活動手冊

後來蔡英文就任總統,大幅強化國軍的國安意識,退將赴中人數驟減,由於邀約退將赴中出現瓶頸,加上羅志明幾乎把能邀的退將都找了,對岸於是決定把滲透的層級拉高,將目標轉向政治人物。檢調監控發現,2020年12月24日,李鷹透過微信向羅志明提及:「我知道呂大姐退休10年了,是可以過來玩的。」

檢調掌握這段對話過程,偵訊時問羅志明,呂大姐指的是誰?羅始終不願說明,不過,在回覆李鷹的催促時,羅志明說:「不行,她仍有國安人員保護中。」專案小組於是挑明訊問,有國安人員保護的呂姓女子,符合條件的僅有呂秀蓮一人,至此,羅眼見紙包不住火,才坦承2人對話中提及的呂大姐,確實是呂秀蓮沒錯。

由於呂曾任兩屆副總統,任職期間接觸許多國家機密,李鷹希望透過羅志明邀她前往中國訪問,但羅認為呂仍有國安人員保護,吸收成功的機率太低,李鷹知道難處後隨即回覆:「收到,明白了。」才使對岸企圖滲透呂秀蓮的目的未能得逞。

發稿時間:09:41

更新時間:  12:59 (增加呂秀蓮辦公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