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會見江蘇書記提「台灣總統」「習先生」 對方回敬稱「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 Line
馬英九(左)28日晚間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右)晤談。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左)28日晚間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右)晤談。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A A A
2023-03-29 05:42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第二天,28日上午前往中山陵,致詞自稱「前總統」,也提及「國父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等,有意確立中華民國存續事實。晚間在南京會見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時提到,他在「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創造兩岸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

馬英九談及2015年「馬習會」,指「習先生」也希望兩岸人民心靈契合,馬喊話兩岸要建立互信,才能避免戰爭,信長星則「回敬」,馬先生多年來擔任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地區前領導人」,一直堅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令人深表讚賞。

傍晚5點40分,馬英九在中方安排下,在南京金陵飯店與江蘇省書記會面。在會見信長星之前,馬英九上午在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後接受聯訪時,也提到自己的「前總統」身分。相形之下,信長星在會見時則以「馬英九先生」作為稱呼,但他也提到馬英九曾擔任國民黨前主席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馬英九談及,在他任內,「九二共識」創造兩岸深厚政治基礎與互信,同時擱置爭議、共創兩岸雙贏,才實現三通直航,「希望我們能夠放下爭執,能夠盡可能在許多議題上達成共識。這也是我在台灣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八年簽了23個協議,涵蓋人民生活的大部分的議題,創造從兩岸隔海分治70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一個階段」。

馬英九更提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之後,「習先生」也強調希望兩岸心靈契合,這與他過去重申拉近兩岸心靈距離的說法,幾乎是一致的,盼兩岸建立互信,才能避免戰爭風險,以交流取代對抗,協商取代衝突,希望大陸方面多認識台灣人心理狀態,大家一起推動避戰跟謀合。

馬英九說,從1987年參與政府兩岸工作,那年他37歲,今年73歲,第一次來到大陸,對兩岸事務有非常大的誠意,認為這個工作是很值得做的,不管是三通直航還是其他政策的推動,兩岸人民都受惠。他也說,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認識到兩岸青年交流,對台灣或對大陸而言,都是非常值得做的事情。

信長星則以「馬英九先生」稱呼馬英九。他說,「馬英九先生首訪大陸,第一站就來到南京」。多年來,「馬英九先生不論是擔任國民黨前主席,還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期間」,一直堅持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交流交往,「我們對此深表讚賞」。

這場會面只開放媒體拍攝短短約15分鐘,後續馬英九與信長星繼續閉門會談。

馬英九前往南京總統府 維安升級民眾清空

馬英九的南京行程在下午到南京總統府,現場民眾被維安擋下,維安與上午的南京中山陵形成一對比,現場遭到清空,不過仍然吸引他們拿起手機拍攝前來的馬英九一行。

 馬英九28日下午前來參觀南京總統府,南京總統府外的民眾被維安擋下。中央社
馬英九28日下午前來參觀南京總統府,南京總統府外的民眾被維安擋下。中央社

馬英九28日上午在南京中山陵拜謁後,隨後到訪孫中山紀念館。之後又驅車前往第二歷史檔案館,這裡存放1912年至1949年間,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的歷屆中央政權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檔案。之後到南京總統府,以及到訪拉貝故居。

馬英九在參觀完第二歷史檔案館後出館,被在場外的媒體詢問,早上有晨跑嗎?他回應,「有啊,早上照樣晨跑。」隨後上了安排的專車離去。

馬英九南京參訪 中國大陸民眾聚集圍觀

馬英九到訪南京時不論中山陵、南京總統府與拉貝故居,都有被維安擋在外的群眾聚集。他們雖然無法靠近,但想一睹馬英九這名知曉已久的台灣政治人物。

馬英九28日下午前往南京拉貝故居,圖為圍觀的中國民眾,且越來越多人,但現場維安嚴密,民眾無法貼身接近。中央社
馬英九28日下午前往南京拉貝故居,圖為圍觀的中國民眾,且越來越多人,但現場維安嚴密,民眾無法貼身接近。中央社

馬英九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1名30歲的中國男性民眾告訴媒體,因為知道馬英九要來,所以提前一個禮拜就預定中山陵的參訪票,希望能看一眼馬英九。問起為什麼想要看馬英九?這名民眾回答,從小時候便知道他。

馬英九拜謁完國父孫中山,步下392階的樓梯後,要前往一旁的孫中山紀念館時,有聚集的中國大陸民眾高喊了幾句「兩岸一家親」的口號。

馬英九一行前往南京總統府與拉貝故居時,儘管當地維安滴水不漏,將現場民眾與其隔開一條街,但是仍有中國大陸民眾聚集圍觀。他們拿起手機,不斷朝馬英九一行人到訪的方向拍攝,直到媒體要退場前,仍未散去。也有中國民眾在現場詢問是誰前來?有民眾回答「是『馬前總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