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前立委顏寬恒驚傳遭搜索約談 漏夜偵訊後1000萬交保
  • Line

A A A
2023-03-29 11:44

(記者鐘辛望、王乙徹/台中報導)顏寬恒去年初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時,爆出沙鹿豪宅違建爭議,顏寬恒黯然落選後,顏家斷尾求生拋售豪宅企圖弭平爭議,豈料顏寬恒上周才繼續爭取黨內提名,登記領表打算捲土重來再戰立委,但台中檢調同步接獲檢舉,直指顏家拋售豪宅一事有蹊蹺,28日大動作搜索顏家並帶走顏寬恒、陳麗淩夫婦,漏夜偵訊後以偽造文書、竊佔等罪嫌,諭令夫婦倆各1000萬元、500萬元交保候傳。

只是檢調選在顏寬恒登記領表後發動偵辦,調查的案件又是一年前吵得沸沸揚揚的違建舊案,此舉已對台中立委選舉投下震撼彈;值此敏感時機大動作偵辦顏家,勢必也會招致外界批評政治鑿痕太明顯。

顏寬恒去年初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對上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雙方選戰打得火熱,顏寬恆接連遭踢爆沙鹿豪宅違建事件,接著本刊又踢爆顏家與台中紅派張清堂家族聯手奪下105號碼頭20年經營權,一連串負面新聞讓顏寬恒選戰打得相當辛苦。

這棟被形容為莊園豪宅的建築,主要是顏寬恒的母親與其他家人居住,建地約130坪,緊鄰的國有保護區土地廣達770坪,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當時認定,豪宅佔據國有地的違建共有兩處,約175平方公尺(約52坪),建物違建部分,包含地下室一層約195平方公尺(約58坪),以及屋前雨遮、天井封閉、垂直增建一層(頂樓加蓋)、圍牆,市府當時發出通知書要求顏家限期拆除。

顏寬恒妻子名下的沙鹿莊園,在中二補選後以市價一半賣出,日前被檢舉是假交易。翻攝卓冠廷臉書
顏寬恒妻子名下的沙鹿莊園,在中二補選後以市價一半賣出,日前被檢舉是假交易。翻攝卓冠廷臉書

去年1月立委補選結果出爐,顏寬恒鎩羽而歸輸給林靜儀,隨後傳出顏家拋售豪宅,傳出出售價格為4500萬元,約僅市價的一半,當時外界都以為顏家已成功止血,違建風波就此落幕,豈料時隔一年後,豪宅違建竟上演續集。

顏寬恒本月22日託人領表,登記參選國民黨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黨內初選,才短短6天就傳出檢調大動作查辦顏寬恒。台中檢調昨(28日)一早兵分多路,搜索前立委顏寬恒住處等地,帶走顏寬恒與妻子陳麗淩。

據了解,檢調接獲檢舉,顏家當初僅是表面上標售豪宅,相關買賣、過戶恐僅是假交易;此外顏家恐另涉竊佔公有保護區土地之嫌,夫婦倆經漏夜偵訊後遭檢方依偽造文書、竊佔罪嫌各以1000萬元、500萬元交保候傳。

顏寬恒聲明。
顏寬恒聲明

針對檢調大動作搜索約談,顏寬恒今(29日)出面聲明表示,他提供房屋買賣合約、匯款金流、由妻子合法標租國有土地、已繳足20年租金的所有資料,有憑有據,足證明他和妻子沒有任何違法。他並舉台南學甲光電案開了88槍,參與涉案的嫌犯有人僅交保2萬元,而他合法出售沙鹿住宅、合法標租國有土地,因為私人物品沒有完全搬走,竟被認定是假文易且重保1000萬元,「這就是一件政治司法案件,司法豈能為政治操作利用?」

發稿時間:09:04

更新時間:11:44 (增加顏寬恒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