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加碼生育補助!民團提醒撒幣不長久 應注意保母退休潮及增設公幼
  • Line

A A A
2023-03-29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台北市長蔣萬安將追加預算,在4月4日兒童節後,大幅加碼生育獎勵金,第1胎增至4萬元,發放額度全國最高,2、3胎也有4萬5至5萬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醒,現金加碼僅能短暫拉抬生育率,而支持父母持續就業且兼顧育兒的托育服務,才是育兒家庭真正所需,尤其應該關注提供服務的居家保母,未來10年將持續退休,有補助也請不到人。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回應選前承諾成立「人口對策辦公室」,公布生育獎勵、社宅育兒、友善托育、幼兒教育四面向五大政策。為鼓勵年輕夫妻生兒育女,除了加碼生育獎勵金,也承諾將幼兒送托至「準公共托嬰中心」或「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的家庭,托育補助再加1000元,以第1胎為例,從現行每月4000元提高至5000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肯定北市的五項新政策中,居家式托育能與家長需求對焦,但「提供服務的人漸漸在退休」,托盟發言人黃喬鈴提醒,北市7成居家保母年逾50歲,未來10年陸續退休,將使人力流失狀況更嚴重。市府應提供更多資源在負責招募、輔導、支持保母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吸引更多幼保人力投入工作。

居家托育保母面臨退休潮  六都北市最嚴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長期呼籲0到12歲公共服務托育不中斷,其主張之一便是以保母及公共化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到3歲的托育服務量。

托盟指出,目前全台居家托育人員年齡斷層嚴重,衛福部統計2021年底,全台2萬7千多位居家托育人員中,50歲以上高達6成(16,869位),未來將面臨海嘯式的退休潮。六都中又以台北市最嚴重,台北市4229位保母中,50歲以上就佔近7成,預期未來10年內陸續退休。

黃喬鈴說,保母通常是小數量收托,每位小孩能獲得較細緻的照顧,且送托時間也較彈性,是家長的真正後援。為了避免家長近5年就會內陷入保母難找困境,北市府應投注資源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大力招募保母人力,設法吸引更多具備幼保幼教專業的人投入居家托育工作。

全台居家托育人員中50歲以上高達6成,六都又以北市保母高齡化第一。單蔓婷製圖
全台居家托育人員中50歲以上高達6成,六都又以台北市保母高齡化第一。單蔓婷製圖

選前提增設公幼,選後卻優先補助私幼?

其次,針對北市提出補助私幼方案,8月起育有2-4歲幼兒且所得稅率未達20%的家庭,就讀私幼每學年最高補助5萬2,000元。

托盟認為,蔣萬安市長選前曾提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班數,並以特殊需求地區及二歲專班為重點,當時民團對此政見大力肯定。因為根據各國研究顯示,由政府提供公共服務能夠提升生育率。反觀補助私幼,托盟以韓國經驗為例,韓國曾靠補助私幼,讓民眾獲得免費托育服務,私幼服務大量擴充的後果卻是政府無法管理、教保人員工作權益低落、照顧品質備受質疑、家長滿意度低。

托盟提醒,私幼服務大量擴充,恐會加劇家長教養焦慮和經濟負擔。黃喬鈴說,「我們已經看到韓國補助私幼的例子,我們呼籲蔣萬安市長如果真的要投資台北市的未來,應該增設更多2歲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