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博鰲論壇登場!中國大打對外開放牌 藉馬雲返國證實支持民企
  • Line

A A A
2023-03-29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試圖打破,外界對中國打壓民間企業、經濟復甦力道疲弱質疑,力邀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各國政要、跨國企業高層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更透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突然現身雲谷學校的報導,打臉馬雲不願回到中國的外媒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26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信函,指出「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新加坡、西班牙領袖參加「博鰲亞洲論壇」

順著這個基調,中國解封疫情限制後首度第一場實體大型國際會議,「博鰲亞洲論壇」將於3月28到31日在海南舉行。從北京當局力邀參與的來賓名單,就可得知新一屆中國政府對本屆「博鰲亞洲論壇」重視的程度。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預定在30日擔任論壇「博鰲亞洲論壇」演講者,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祕書長柯曼(Mathias Cormann)、東協祕書長高金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及本周起在中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李顯龍、桑切斯(Pedro Sánchez)。

台灣方面,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威盛董事長陳文琦、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出席。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設「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四大議題。

馬雲現身雲谷學校暢談未來教育方針

重量級嘉賓雲集的「博鰲亞洲論壇」希望讓外界感受到中國親商、創造經濟復甦的努力。但最具震撼力的消息莫過於是,避居海外多時、最具代表性的中國科技業人物馬雲返回中國的消息。

馬雲2020年淡出中國後,陸續被外媒報導在日本、西班牙生活,且彭博27日還報導馬雲拒絕北京當局遊說返國。不過,馬雲在中國杭州市創立的「雲谷學校」的微信公眾號「雲谷教育」同日立刻發布馬雲在該校參訪,還暢談未來教育方針、ChatGPT的影片、照片。

馬雲現身雲谷學校,以及日前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等數十位外國公司高層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正好呼應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近期支持民營企業的說法。

庫克:「蘋果與中國共同成長」

庫克在訪問中國行程避談政治,展現的歡樂、滿足樣貌,多被美國媒體與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備受煎熬的模樣比較。庫克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致詞時指出,「過去30年,蘋果和中國共同成長,這是一種共生的關係,我想兩方都喜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北京當局更希望馬雲、庫克的消息可淡化近年政府整頓房地產、網路科技、教育產業,以及不斷有民營企業家突然「失聯」、接受政府調查事件的影響力。

李強對企業家採取更溫和的姿態,希望讓民營企業信心恢復,並促進中國經濟復甦,藉由知名企業家支持,吸引更多投資人到中國。

蘋果執行長庫克(左)24日參訪位於中國北京三里屯的蘋果旗艦店,與歌手黃齡合影。翻攝Tim Cook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