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抵中山陵向國父棺木行三鞠躬禮 公開高喊「中華民國」
  • Line
馬英九今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中央社

馬英九今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中央社

A A A
2023-03-28 11:37

(菱傳媒/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啟程訪中,展開為期12天的祭祖與交流之行,他也是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第一位踏上中國大陸的台灣卸任元首。馬英九今(28日)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向國父孫中山獻花時表情激動、數次哽咽,
發表講話時在中外媒體面前高喊「中華民國」。馬前總統指出,國父孫中山1911年推翻滿清,終結中國4000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他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並呼籲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

馬英九昨搭乘國航CA-196航班,約莫下午5點抵達上海,陸方昨由出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委常委兼秘書長張為、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上海市台辦鐘曉敏主任、副主任李驍東等人接機,馬發表簡短談話後,即搭乘高鐵赴南京前往下榻的飯店。

馬英九28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 山。圖為馬英九一行開始爬上中山陵。中央社
馬英九28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 山。圖為馬英九一行開始爬上中山陵。中央社

馬英九今上午9點抵達南京中山陵,參訪團一行人步行進入,9點14分時抵達孫中山先生靈謁,並在「中國國民黨葬孫中山先生於此」的紀念碑前留影,隨後轉往中山陵其他地方,一路聽著隨行導覽人員解說關於中山陵的介紹。

馬英九拜謁國父孫中山。馬辦提供
陸方準備讓馬英九獻給國父的花籃上,是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稱呼馬英九。馬辦提供

馬英九一見孫中山銅像,立刻露出激動表情,數度要哽咽的樣子,向國父獻花後,馬英九走進國父陵寢並三鞠躬,接著,馬英九在中山陵的書法室寫下了「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字。值得注意的是,陸方準備讓馬英九獻給國父的花籃上,是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稱呼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向國父孫中山靈柩三鞠躬。 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向國父孫中山靈柩三鞠躬。 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拜謁南京中山陵題字。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拜謁南京中山陵題字。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謁南京中山陵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同仁、各位同學:

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

回想當時的中國,滿清政府貪污腐敗,積弱不振、飽受列強侵略。從1842年(清道光22年)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以來,被迫跟50多國簽訂100多個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喪權辱國。而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處處、法治不彰、社會發展落後,人民無力反抗,國勢危如壘卵,國家看不到希望。

幸賴國父1894年(清光緒20年)在美國檀香山成立興中會,登高一呼,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的建國理想,號召海內外志士仁人共襄大業,歷經革命先烈十次流血革命行動,終於在18年後的1911年(清宣統3年),推翻滿清,終結中國四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父對中國史無前例的偉大貢獻,就是改變中國的命運,讓中國走向富強康樂的開始。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今天,當年國父念茲在茲的多項建國主張,都已陸續分別在臺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民國14年(1925年)3月12日國父逝世。在遺言中要求國人要「和平、奮鬥、救中國」。98年後的今天,我們馬英九基金會的數十位同仁與同學,從臺灣來到南京中山陵國父靈前致祭,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謝謝大家。

馬英九一行下午將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南京總統府)、國父孫中山先生故居、拉貝故居。傍晚在南京,江蘇省當地黨政領導也將會見馬英九。

發稿時間:10:39

更新時間: 11:37 增加馬英九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