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出訪!馬英九訪中、蔡英文郭台銘訪美 一表掌握3人行程重點
  • Line

A A A
2023-03-28 07:00

(菱傳媒/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在即,藍綠政治領袖紛紛選在近日出訪,較勁意味濃厚。前總統馬英九昨(27日)啟程赴中展開祭祖及交流行程,是否會與中共高層會晤受各界關注;爭取國民黨總統大選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晚也啟程赴美展開,除拜會華府重要人士外,也將拜訪美國智庫、赴哈佛大學演講;總統蔡英文預計在明(29日)率團拜訪中美洲友邦並過境美國,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也備受矚目;《菱傳媒》整理了3人出訪行程對照表,供讀者瞭解3人拚外交重點。

馬英九27日下午搭乘國航CA-196航班啟程赴中,展為12天的訪中行程,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5大城市,同行有30位青年是馬英九經基金會大九學堂的學員,將參訪辛亥革命、對日抗戰等相關遺跡,並與上海復旦大學、湖北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學生進行交流。

馬英九此行意義重大,是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位卸任後訪中的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這次馬英九到中國是單純的祭祖所以到的地區主要是在華中地區,「沒有安排到北京」。至於是否會和北京政府官員見面?蕭旭岑語帶保留地說「客隨主便」。

郭台銘的訪美行程也於昨晚啟程,預計進行12天的「科技經濟開拓之旅」,此行除了前往華府拜會重要人士之外,還將前往美國排名前三大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演講;同時將受邀前往馬里蘭大學談論工業AI、哈佛大學醫學院及商學院會見兩院院長及與該校台灣同學會相關組織舉行座談。值得關注的是,郭台銘4⽉7⽇返台後,還會規劃⼀系列的訪⽇等⾏程。

至於總統蔡英文即將展開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預計29日啟程訪問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分別在3月30日及4月5日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本次出訪除了與兩國總統會晤外,蔡總統過境美國時也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會面也引起國際重視。

巧合的是,3人同時於4月7日結束出訪返抵國門。而同樣有意參選總統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將在隔日4月8日啟程展開長達21天的美國行,將訪問紐約、波士頓、華府及休士頓4個城市,並與國務院相當層級的官員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