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簿4/四方論戰 美國博弈陷「安全或戰略困境」?
  • Line

A A A
2023-03-29 00:00

陳文甲博士/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前言:
《菱傳媒》3月22日出版紙本獨家調查特刊,發表未來事件簿,從台灣、兩岸、國際等將發生的重大事件中,交叉解讀台灣2023、2024可能的國際處境。3月26日起,已邀請四位專家,從台灣、中國、日本、美國等四方角度,以未來事件簿為基礎,分析國內外情勢,29日推最後一篇美國。

當前美中博弈的白熱化

從「修昔底德陷阱」觀點,西元前5世紀急遽崛起的雅典震驚了陸地霸主斯巴達,雙方因為「遏制與反遏制」引發長達30年的戰爭。正如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所說的:「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會有驚人的相似」,如今美中博弈的態勢,如昔日的雅典與斯巴達一般,因為隨著中國近年來的「大國崛起」,企圖以「重建國際新秩序」為名,行「建構全球霸權」之實,直面挑戰美國的世界霸主地位。所以先在美國川普政權從2018年起採取「美國優先、美中貿易戰」的「單邊主義」進行「鬥而不破」的戰略嚇阻;直至拜登政權延續川普政權的遏制政策,並且加大力度鏈結「美日同盟」、「四方安全對話」、「七國集團峰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峰會」,以及籌組「澳英美聯盟」與聯合盟國舉行數十場重大聯合軍演,並相繼提出「印太區域經濟新架構」與「印太戰略報告」,同時身為美國最為重要的盟國日本亦配合新修「國安三文件」,確定日本將中國定為「最大戰略挑戰」與允許自衛隊「擁有反擊能力」,共同藉以「外交、軍事、經濟」等全面性的安保結盟手段遏制中國。

此外,去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的開打後,更是牽動著世界情勢走向以美日歐為主的「自由民主陣營」與中俄北韓的「極權專制陣營」的「兩極體系」對抗勢頭發展,就像美國學者奧根斯基教授在1950年代首先提出的「權力轉移理論」,直指新大國的崛起與既有的霸權國家為維持權力與利益,雙方於是產生權力衝突,衍生「戰爭」或「兩極體系」的弔詭情勢,於是隨著美中博弈的白熱化,冷戰時期「雅爾達體系」似已風雲再現。

未來美中博弈或陷入「安全困境」

隨之中國相繼召開「20大」與「2023年兩會」,習近平沒有懸念的開啟第三任「三位一體」(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時代,確立了「一人一黨專制」的獨裁時代;然而在習近平面臨當前國內「三駕馬車」危機(出口、投資、消費)的「內憂」壓力,加上習近平的強烈民族主義的「戰狼」風格,勢必面對美國以更強硬的「聯合盟友、壓制中國」的「外患」壓力。所以習近平只能針對美國的「戰略遏制」,採取「戰略反遏制」突圍因應,有如:一是深化與俄羅斯戰略夥伴關係,藉以中俄軍演來抗衡;二是操弄俄烏戰爭,藉由美國與北約的投入烏俄戰爭,既能分散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戰略部署,又能分散對台海安全的協防力量;三是是操控北韓的核武威懾,壓迫美日韓同盟屈服,突破印太戰略布局;四是積極在東海、台海、南海與釣魚台等區域執行「灰色地帶戰略」壓制力量,企圖「以戰止戰」的策略,來嚇阻與反制美日介入;五是強化東協國家的軍事及政經作為,藉由「一帶一路」、「南海行為準則」及「建設軍事管控能力」等戰略力度,來拉攏同東協的政經與軍事等方面交流合作,企圖突破印太盟國在南海的勢力包圍。

可預見的,未來美中會不斷強化相關外交、軍事、經濟等「既合縱又連橫」的博弈手段,展開愈趨激烈的「攻防大戰」,如此必會導致雙方增強軍備,也會被對手視為需要作出反應的威脅,這樣相互作用的過程將是美中難以擺脫的一種困境,一旦「安全困境」局面發生,將導致美中兩大陣營隨時可能由局部衝突發展到全面戰爭。

未來美中博弈或陷入「戰略困境」

誠如英國前首相巴麥尊講的「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因為每個國家都會基於「攻勢現實主義的利益極大化」與「守勢現實主義的安全極大化」所使然。所以基於當前美國因具有制勝中國的政經與軍事實力,中國也難突破美日歐同盟「反介入」的堅強防線,所以習近平三連任後積極推動「國內政經維穩」與「國際勸和促談」的工作,先是在3月10日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等兩個中東宿敵復交,嗣後於3月20日赴俄調停烏俄戰爭,藉由「大國和平外交」轉移國內經濟危機與對外戰狼形象的矛盾,試圖緩和美中博弈的白熱化與營造再次「拜習會」的契機。

至於拜登總統為獲得2024年大選連任,勢必得考量「安全與利益」的現實層面,選擇回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前年3月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場外交政策演說所稱的:「美中關係本質是競爭關係,在可以合作時合作,在該對抗時會對抗」的「競合關係」態勢發展。然而在「修昔底德陷阱」的權力爭奪下,未來美中博弈在可能陷入「安全困境」的同時,又可能隨時回到「競合關係」,呈現出詭譎多變的「戰略困境」。

審慎掌握與因應未來美中博弈態勢

以2023及2024年的未來事件簿觀察,在美中博弈架構下,美中間的「護欄」(Guardrail)是否能有效避免正面衝突?美國的同盟體系,能否遏制中國勢力擴張?習近平權力至上的中國,如何突破美國的封鎖?民主與獨裁力量的變化,對全球秩序產生何種影響?台灣在美中博弈關係中,如何維繫美國安全承諾並維持兩岸和平?在在都是台灣必須密切掌握與因應的,因為美中博弈無論是朝「安全困境」抑或「戰略困境」的勢頭發展,都會導致台海有不同程度的危機。所以台灣軍民應該團結一致,勇於面對未來可能的困難與危機,積極「自助人助」的發展國力,靈活運用台灣既有的「地緣、科技、民主、國防」等優勢力量,緊密地與美日同盟鏈結,突出在印太區域的價值與關鍵作用,共同捍衛台海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