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簿3/四方論戰 日本岸田抓緊G7主場
  • Line

A A A
2023-03-28 00:00

王克殷/政論節目製作人、智庫秘書長

前言:
《菱傳媒》3月22日出版獨家調查紙本特刊,發表未來事件簿,從台灣、兩岸、國際等將發生的重大事件中,交叉解讀台灣2023、2024可能的國際處境。這同時,也邀請四位專家,從台灣、中國、日本、美國等四方角度,以未來事件簿為基礎,分析國內外情勢,28日推第三篇日本。

歲月靜好、兩會後世界無大事?

2023年3月,兩會各項重要職位底定後,基本上對中共政權接下來的發展,有了觀測了脈絡,俄烏戰爭發生至今,俄中首腦在見面後,無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停戰或續戰,都跳脫不了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的描述:「北京應該避免,只反映俄羅斯觀點的戰爭解決方案」(be one sided and reflect only the Russian perspective),這句話充分表美中俄三方互知底牌,互相牽制到底的決心,不過世界上,不是只有這兩件大事情。

5月的G7高峰會、四方安全對話、以及IPEF第三回合談判一樣是「重中之中」,最大共通點是日本都有「角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在這幾場外交大戲的表現,一定程度將會決定他的政權興衰,即便3月《時事通信》民調發現,岸田文雄的支持率已經連兩個月上升,來到29.9%,但不支持率仍有四成一,民意支持度遠不及他的前輩安倍晉三,現任首相不到三成的支持度,代表之前的重傷還沒有恢復,憲法賦予首相解散眾議院的權力,但現在沒有使用的正當性。

日本G7主場優勢,能辦大事?

從菱傳媒未來事件簿中所提出的,5月這幾場大戲,虛實相交;對日本而言,四方安全對話,只是印太戰略底下的一個副產品,無論有沒有這個平台,四方成員都已建立了體制化溝通管道,日本的優先項目是顧好「看門」的美日安保架構。「印太經濟架構(IPEF)」則是拜登總統為了補考前總統川普時代,美國被世界死當的基礎國貿課程,而特別開設的亞洲學分班,日本當然也是成員之一,不過經國10年以上的努力,日本早已是CPTPP以及RCEP的重要成員,國內也已啟動相應改革,IPEF扮演好稱職「陪客」是最佳戰略,不用一直舉手說話。

岸田文雄首相選定兩個分野,做為他的主戰場,內政方面是孩童、育兒政策,另一個便是外交,前著要搭配調高最低薪資和男性育嬰假的比例等配套,各項修法得在國會中與在野黨鏖戰,等到效果浮現,還要些許時日,但要在外交得分,對這位安倍首相任任期最長的外長而言,並不是難事,岸田最好的舞台就是五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高峰會

G7平台多好用?反共抗俄只是「前菜」?

2022年6月的G7峰會,發表了共同聲明譴責俄羅斯侵略,並決議提供預算支持,隔年2月G7財長會議就將財政跟經濟援助總額提高到390億元,2022年G7峰會另一個亮點,是美方提出全球基礎建設項目,意在抗衡北京一帶一路計畫,預計今(2023)年G7峰會上,也會有類似替天行道,圍剿「中俄」戲碼,但因為日本是主席國,必須做得更聰明跟柔軟,3月19日岸田結束訪印之後,未返國而是突然造訪烏克蘭,親口表達將「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援」,岸田腳踏烏克蘭土地,形同宣告5月G7必有角色。

岸田文雄出身的派閥「宏池會」,信奉友中、友韓的政策傳統,非常注重平衡外交,眾議員林芳正接任外務大臣後,才辭去日中友好議員連盟會長,對中的人脈網絡完整,鮮少出現對中強烈發言,即便2022年東協外長會議致詞時,遭到時任外長的王毅當場離席,也不輕易公開斥責,日韓議員聯盟會長額賀福志郎在2021年岸田上任後,就開始穿梭首爾,積極奔走促成韓國總統尹錫悅訪日,今年3月,日韓雙邊逐步化解徵用工問題、恢復GSOMIA運作,甚至在日本解禁南韓半導體材料輸入後,還進一步拉高會長層級,改派前首相菅義偉接任日韓議員聯盟會長,彰顯未來日韓關係將持續「春暖」花開。

岸田的個人政治理念,具有強烈的「反戰」色彩,首相就任不到一年,就成親自出席聯合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審議大會,是日本首相第一人, 當場提出 「廣島行動方案」,承諾提撥 1千萬美元設立基金,邀請全球青年訪問廣島,認識歷史,期望「廣島是地球上最後一個,受到核災侵害的地方」。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碩士班教授蔡錫勳研判,岸田首相將G7作為國際舞台的主場,場地是在岸田首相的選區廣島,所以應該會提起「日本是唯一的戰爭被爆」,「努力實現非核武的世界」,然後重申「堅決反對透過力量片面改變現狀」。

期待日本在美中台當「主角」!會失望嗎?

儘管日本準備將今後5年的防衛預算增列43兆,自衛隊不斷強化西南諸島的防禦工事,進一步擴大源頭打擊(攻擊)的能力,甚至在沖繩勤練戰爭撤退方案,但對台灣而言,這些做為病不代表岸田首相將全盤繼承安倍版的「台灣有事論」,更不等於日本兵今後會跟國軍一起上戰場。永田町在觀察美中台這盤棋局時,毫無保留地遵守各項美日安保的規則,習慣勤練「日本國」的最佳避險方案,因此,友善台灣的日本人,有時後也是日中友好的支持者,當然,他們相當清楚,如何餵飽「政治激情」。